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醉了游客 乐了农家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0日17:10 来源: 辽宁日报

盘锦市大洼区北窑村变“美丽环境”为“美丽经济”——醉了游客 乐了农家

金色的稻田一望无际,紫色的葡萄挂满藤架,青色的琉璃瓦建筑古朴典雅……初秋时节的盘锦市大洼区唐家镇北窑村,美景如画。

村东头雷雨家,几个来自外地的游客正在采摘葡萄。游客苏晓霖说:“这里不仅景色美,还有好吃的葡萄,我们都是回头客,有时间就来这儿玩。”雷雨告诉记者,他家有3亩多地的葡萄,年收入近5万元。

“来我们村观光的游客每年能有两三万人,750万公斤葡萄,随着采摘就卖出去了!”北窑村党支部副书记夏俪不无骄傲地介绍。

正在村中心文化广场和邻居聊天的林培岩老人说:“我在这里住了大半辈子,现在的日子真是好呀!以前这里是黄土路小平房,现在路面上一个纸片都没有。”

北窑村有600多户村民,是盘锦宜居乡村建设发源地。2012年以来,北窑村从实际出发,栽绿护绿,铺设琉璃瓦,设置景观栅栏,修建村屯环路、入户桥;普及环保水冲厕所、天然气入户、24小时供水、壁挂炉取暖;开设超市、卫生所、农家书屋;成立文体协会,开展免费健康体检等,探索出一条符合村情和民情的新农村建设之路。

“环境改善后,大家的心气儿就上来了!”夏俪介绍,北窑村有种植葡萄的历史,村“两委”班子因势利导,把美丽乡村建设同富民产业联系起来,大力推广棚栽、陆栽、庭院3种种植模式,成功叫响“北窑葡萄”品牌,使之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致富果”。

刚开始,葡萄种植规模小、品种少、价格低,农户积极性不高。村里实施“公司+合作社+客户+农户”的农旅融合发展模式,采取免费发放树苗和物资等惠民措施,号召农户在房前屋后种植葡萄,不断扩大规模。

为提高产品附加值,村里注册了大唐骊珠家庭农场和“北窑葡萄”商标,连续举办8届葡萄文化艺术旅游节。最终,北窑村葡萄种植农户达到130余户,种植面积近70公顷,年产量达750万公斤。仅葡萄一项,种植户年均增收2万元。2013年以来,北窑村相继被授予全国首批“美丽乡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优质生态葡萄示范基地”等20多项荣誉称号。

随着知名度提升,前来采摘的游客越来越多。如今,葡萄架成为北窑村每家庭院的“标配”。从“美丽环境”到“美丽经济”,当地150多名农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享受到乡村振兴的建设成果。

“农旅一体发展,醉了游客,乐了农家。”夏俪说,结合域内资源,村“两委”班子正在探索实践果品种植、休闲采摘、精品民宿、乡村旅游等融合发展,带领全体村民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记者刘立杉)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