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山西木雕艺人20年钻研技艺:盼多种工艺融合推动传承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0日17:1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8月30日电 题:山西木雕艺人20年钻研技艺:盼多种工艺融合推动传承

作者 吴琼

30日,山西太原小店区刘家堡村,54岁的王全胜在工作室忙碌着,用手中的刻刀,一笔一笔细致刻画着木雕作品,房间内摆放着观音像等木雕作品。

20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让王全胜与木雕结缘。“本来我是准备去买一件木雕作品,但当我看见那些工艺品时,就被它们的造型、纹路吸引了,想学习木雕。”王全胜告诉记者,由于家里两位叔叔之前做过木匠,回来后的他,先跟着叔叔们学习木工,之后又去浙江东阳向专业的师傅们学习。

沉浸于木雕世界的王全胜,用20年时间沉淀和打磨,从一位民间工匠成长为传统木雕技艺传承人。一块普通的木块,经过选料、设计、打胚、雕刻等过程,在王全胜的手中,成为精美的艺术品。

“我采用的是木雕清刀工艺,‘清刀’就是所有的雕刻都是用刀完成,不用砂纸打磨、抛光。”王全胜介绍,选料时选用的木头要足够硬,同时,这项技艺非常考验手艺人的刀法,完工后的作品更生动,有立体感。

想要制作出精美的清刀木雕作品,最难的就在于雕刻,“一刀也不能错”是王全胜对自己技艺的高度追求。“雕刻中,一旦刀刻得深了,哪怕是一点点,作品就被破坏了,整个步骤都要重做。”

2020年底,王全胜入驻刘家堡村的非遗文化街,在这里,有剪纸、西华门舞狮、太原传统漆器、千层底布鞋等多项非遗项目。“平时我经常和其他非遗人交流,讨论彼此技艺的传承创新问题,大家集中在一起,交流学习很方便。”王全胜说,目前,他正进行工艺融合的研究,将木雕清刀工艺和皮雕、玉雕、石雕等工艺结合起来,做出更有创意的作品。

融合与创新是生命线。“工艺融合至关重要,继承传统技艺的同时,我也希望能做出具有自己文化符号的东西。”王全胜希望,借助工艺融合,更好地传播木雕文化,带动更多人保护、传承传统文化。

20年的生涯里,王全胜已制作了300余件清刀木雕作品,有时制作一件复杂的作品需数月之久,比如十八罗汉耗费了其3个多月时间。

谈及传承,王全胜说,现在也有一些感兴趣的学员向他学习木雕技艺,“会一直将木雕技艺传承下去,积极创新,把我们的文化越做越好,让更多人知道。”(完)

【纠错】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