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贵州千亿级开发区2个 100亿级以上开发区38个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0日20:0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贵阳8月30日电 (记者 张伟)截至目前,贵州全省千亿级开发区2个,200亿级以上开发区19个,100亿级以上开发区38个;已成功创建14个中国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44个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6个中国国家级绿色园区和16个省级绿色试点示范园区;开发区获授权发明专利数占贵州全省获授权专利总数的1/5。

记者30日从贵州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上述消息。

开发区作为贵州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承担着改革发展和开放创新的重要任务。2021年以来,贵州全省上下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加快推动实施工业强省战略,为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了有力支撑。

数据显示,2021年1月至6月,贵州全省100个省级监测开发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7.6%,其中39个开发区增速达20%以上;规上工业总产值占全省比重达81%,比2020年底提高1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企业数占全省比重达80.2%,比2020年底提高1.2个百分点。开发区呈现出规上工业总产值占比、规上企业占比双提高的发展态势。

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项长权表示,贵州省工信厅将坚持把开发区作为发展工业经济的重要载体,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机制,激活开发区内生动力;着力完善政策体系,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制度保障;大力培育首位产业,增强开发区产业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开发区服务效能;突出质量效果,持续狠抓产业大招商;坚持问题导向,切实为开发区纾困解难。

据介绍,贵州将出台《贵州省开发区首位产业培育提升行动实施方案》《重点开发区首位产业指导目录》,组织开展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竞赛,着力培育一批具有较高集聚性、先进性和较强协同创新力、品牌影响力的特色优势产业链和产业集群。贵州聚焦重点环节、聚集优势资源、落实关键举措、实现重点突破,将建立完善一套机制、制定发布一份目录、组织开展一场竞赛。

贵州将按照“因地制宜、差异竞争、特色发展”的原则,组织重点开发区结合区位特点、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环境容量等确定首位产业和潜力产业,明确主攻方向,制定发布重点开发区首位产业指导目录。贵州还将组织开展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竞赛,对重点开发区编制的优势产业集群培育方案评审,将评审结果优胜者的纳入省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进行试点示范培育;每年初对上年培育成效进行评估,完成培育方案目标任务、培育成效明显的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予以优先支持。

作为中国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贵州,将持续深化开发区“放管服”改革,探索推行开发区“大部制”综合行政审批和服务制度,按照“能放则放、应放尽放”的原则,最大限度将政府职能部门履行的审批权限下放集成到开发区,最大限度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手续、提升服务效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贵州还将以补链、强链、延链、建链为工作主线,认真分析产业发展动态趋势,重点瞄准产业链主企业、行业优强企业,持续开展产业大招商。(完)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