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浙江启动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0日20:1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活动现场。 浙江省经信厅 供图

中新网杭州8月30日电(记者 黄慧)30日,浙江启动实施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于制造业大省浙江而言,制造业是强省之基,富民之源。记者获悉,实施该行动是该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提质扩量增效的关键一招,浙江将举全省之力打好这场硬仗。

多年来,浙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通过坚持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制造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从规模看,2020年浙江工业增加值2.2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1.67万亿元,均居全国第四位。从结构看,该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33.1%、59.6%、44.2%。

浙江历来高度重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例如在2020年,疫情特殊时期,浙江高规格召开了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目标直指“全力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

据悉,浙江实施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就是要下大力气解决影响和制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为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扫清障碍。

记者了解到,浙江制订了《浙江省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3)》(征求意见稿)。根据该方案,未来三年,浙江将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坚决打好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战,大力实施淘汰落后、创新强工、招大引强、质量提升四大攻坚行动。

例如,该省实施淘汰落后攻坚行动,包括坚决淘汰整治低效高耗企业,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全域整治工业低效用地,腾出土地空间,腾出用能空间,腾出浙江未来发展空间;该省实施招大引强攻坚行动,包括加强新兴产业重大项目、重大外资项目、补链强链关键项目招引,加强上市企业资本重组项目落地,加强项目全周期管理服务,着力优化产业结构,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会上,浙江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浙江省经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旭还发布了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四张清单”,浙江省科技厅党组书记何杏仁发布了浙江省年度第一批制造业领域“尖兵”“领雁”科技攻关项目榜单。(完)

【纠错】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