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农业农村部印发意见推进农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0日20:56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侯建斌

为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以下简称《固废法》),依法推进农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农业农村部8月30日印发意见,要求认真落实《固废法》有关规定,聚焦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废弃农用薄膜、农药包装废弃物等四类农业固体废物,坚持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采取政府支持、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因地制宜、分类实施的方式,强化农业固体废物的源头治理、综合利用、安全处置,建立完善政策保障、科技支撑和监测评估体系,加快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绿色低碳的农业生产方式和空间格局,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意见明确,全面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坚持“因地制宜、农用优先、就地就近、政府引导、科技支撑、市场运作”,以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利用为主攻方向,每年建设200个以上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推动秸秆科学健康还田,因地制宜推广秸秆全量深翻还田、覆盖还田、腐熟还田等技术模式,助推东北黑土地保护,提升农田土壤固碳能力。大力培育服务主体和利用主体,建立健全秸秆收储运体系,打通秸秆产业发展的“最初一公里”。

意见要求,加快农药包装废弃物无害化处置。坚持“谁生产、谁经营、谁使用、谁回收”的原则,督促农药生产者、销售者、使用者履行好回收处理义务。组织开展一批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试点,加大回收、贮存、运输、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力度,统筹推进回收处理等设施建设,不断健全回收处理体系,有条件的地方要推进市场化回收工作。探索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引导生产者采取有效措施,回收利用农药包装废弃物。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台账,指导农药经营者和回收站(点)记录农药包装废弃物的数量和去向信息。

意见强调,建立健全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政策,鼓励各地创新农业补贴方式方法,强化资源资金统筹,落实有利于农业固体废物防治的财税、绿色金融、绿色信贷等政策,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农业固体废物回收处置利用。

据了解,农业农村部继续将农业固体废物回收利用工作纳入省级农业农村部门污染防治攻坚战延伸绩效考核,完善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健全评价机制,客观评价地方工作成效,强化激励约束。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