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检察用法用情护航企业发展 “被负债”逾千万元企业轻装前行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1日08:3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寿江 通讯员 段军霞 龚陪

“感谢检察院为我们追回4万多元被骗保险金,挽回损失。”近日,一家保险公司给潜江市检察院写来感谢信。

8年前,犯罪嫌疑人何某醉驾撞伤行人,隐瞒醉驾情节,从这家保险公司骗得保险金。省检察院汉江分院2019年在办案中发现线索,查明真相。今年,潜江市检察院对何某提起公诉,法院判处何某有期徒刑十一个月;检察官还走进保险公司,引导企业完善内控机制。

今年2月起,我省部署开展为期两年的“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升级版”,用法用情护航企业发展。

潜江市检察院办理的这起案子,成为专项检察活动的一个生动案例。

发放“检察服务大礼包”

今年1月4日召开的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要求,大力营造各类市场主体蓬勃发展的热带雨林式营商环境。

服务一流营商环境,检察机关如何作为?

开门问计,了解企业所需所盼。2月5日,10多名企业家应邀走进省检察院,提出意见和建议,现场气氛热烈。

公开承诺。针对企业家们反映相对集中的问题,省检察院党组认真研究后承诺,将依法有效行使检察职权,让各类市场主体感受到安全有保障、权利能维护、发展可预期。

强化顶层设计。2月20日,《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出台。全省130个检察院762名院领导干部定点联系1865家企业,通过走访调研,及时了解企业发展状况,掌握企业司法需求,“定制”服务清单。

以武汉市检察院为例,该院为企业送上精心准备的《致企业家朋友的一封信》《企业常见法律风险防控200条》《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服务手册》及武汉检察“检企直通车”、案件受理“绿色通道”和《武汉市检察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调查问卷》等“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检察服务大礼包”。

黄冈市检察院按照省检察院部署,对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中心升级改造,设立专门的涉市场主体案件受理、控告申诉“绿色通道”,实行专窗“一窗受理”、专员“一对一服务”、专线“一号响应”,实现“涉营商”和“侵害市场主体”案件统一标注、快速流转、优先办理、重点监控。截至目前,该市检察机关对涉市场主体案件开展流程监控912件,流程监控率达100%。

“小切口”推动专项检察活动

董某是随州一家公司的负责人,前不久,他经历了一场虚惊。

随州市曾都区检察院在办理许某和董某的公司借款合同纠纷案时发现,许某以借新还旧为掩盖,虚构新的借贷法律关系,并制造资金走账假象,恶意垒高借款本金等,致使董某的公司“被负债”逾千万元。经检察机关抗诉后,依法帮其挽回损失1146.05万元。

围绕市场主体反映的堵点、痛点、难点,我省检察机关谋划推出7个专项工作,“小切口”推动专项检察活动。

开展涉市场主体虚假诉讼专项监督是7个专项工作之一。

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受理虚假诉讼案件86件,查实构成虚假诉讼案件60件,作出抗诉、提请抗诉、再审检察建议、检察建议等监督意见71件,为市场主体挽回经济损失6685万元。

与此同时,省检察院还创新推出“建立健全涉市场主体案件快速受理机制”等8项检察办案与服务机制,确保专项检察活动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