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农业农村部:到 “十四五”末农膜回收率将达到85%以上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1日09:09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31日电 (记者李栋)近日,农业农村部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十四五”末,农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水平和资源化利用能力迈上新台阶,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稳定在86%以上,农膜回收率达到85%以上,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达到80%以上。

数字显示,2019年全国畜禽粪污产生量30.5亿吨、农作物秸秆产生量8.7亿吨、农膜使用量246.5万吨、废弃农药包装物约35亿件。一些地区农业面源污染严重,农业固体废物防治短板依然突出,给乡村生态环境治理和农业高质量发展造成较大压力。

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以下简称《固废法》)已于2020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农业农村部《意见》明确要求贯彻实施加快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秸秆综合利用、全力抓好地膜回收利用、加快农药包装废弃物无害化处置、加强农业固体废物回收利用科技支撑、开展《固废法》宣传等六项重点任务,旨在加快推进农业固体废物回收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对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具体来说,在加快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方面,农业农村部要求以畜牧业绿色循环发展、耕地质量提升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为主要目标,以畜禽粪肥就地就近科学还田利用为主攻方向,全面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在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方面,以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利用为主攻方向,每年建设200个以上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推动秸秆科学健康还田,建立健全秸秆收储运体系,打通秸秆产业发展的“最初一公里”。

地膜造成的农田“白色污染”已经严重威胁土壤质量。记者梳理发现,2017年农业部曾印发《农膜回收行动方案》,要求在甘肃、新疆和内蒙古启动建设100个地膜治理示范县,并在示范县建立加厚地膜全面推广使用、回收加工体系,实现当季地膜回收率达到80%以上,率先实现地膜基本资源化利用。此次农业农村部印发《意见》,要求以主要覆膜区域为重点,以回收利用、减量替代为主要治理方式,大力推进标准地膜应用、机械化捡拾、专业化回收、资源化利用,有效防控农田“白色污染”。

此外,在加快农药包装废弃物无害化处置方面,组织开展一批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试点,发挥好行业协会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中的组织协调、技术指导等作用,并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台账。

农业固体废物回收还需科技支撑。“下一步,将通过建设区域示范基地;加强重点实验室、长期观测实验站等创新平台建设,加大固废处理科技支撑力度。并建立完善的源头治理、综合利用、安全处置的技术标准体系,推进农业固体废物相关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农业农村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