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长大以后,我要成为你……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1日09:0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8月30日电(记者白涌泉、李宇佳)开学季临近,在辽宁省鞍山市台安县,又有6名来自困难家庭的孩子成功考取大学。在他们背后,一个叫做“满天星”的公益组织一直在默默守护,助力孩子们逐梦前行。

近日,记者走进这些困难家庭,倾听孩子们的故事,记录他们的喜与忧,也看到“满天星”播撒下的“感恩”的种子,在这里生根发芽。

↑8月21日,满天星举办2021年圆梦助学活动,为当年考取大学的困难家庭孩子捐款。(受访者供图)

你的哆啦A梦能变出百宝箱吗?

“因为一场变故让我原本优越的家庭一落千丈,当‘满天星’的叔叔阿姨第一次来我家时,我很排斥,我不高兴。”讲到一半,今年上大学三年级的慧慧再也控制不住自己,声音颤抖,双眼泛红。

慧慧口中的“满天星”,不仅在台安县这个小县城人尽皆知,在全国的公益组织里也是“响当当”的。创办于2010年的满天星爱心公益协会是一家以资助困难学生为主要目标的民间公益组织。它最早由国网辽宁省台安县供电公司员工王雁发起,随着众多“电力人”加入,至今已发展成全国范围内的大型公益组织。

“帮助这些孩子们让我的内心很满足。”39岁的国网辽宁省台安县供电公司员工刘禹麟平日里不仅参加协会组织的活动,有时还将儿子一起带去,让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看我心情不好,禹麟叔叔就逗我开心。那天我穿了一件哆啦A梦的半袖,他当时笑着问我说,你的哆啦A梦能变出百宝箱吗?”对于慧慧来说,多年前的那次见面,成为她人生的一次转折。

作为政府慈善力量的有益补充,“满天星”犹如一道光,照亮了慧慧和一批贫困家庭孩子们的生活。也正是从那时起,“满天星”在他们心中埋下了“感恩”的种子,“我一定要努力学习,以后回馈社会,报答帮助过我的叔叔阿姨。”慧慧说。

“雁儿姨,你是我们第二个妈妈!”

8月21日,6名以优异成绩考取大学的台安县孩子们获得“满天星”的资助。被称为“雁儿姨”的协会会长王雁像慈母一样,面对着即将离家的孩子们免不了几番叮咛。

“雁儿姨时常给我发微信,询问我在学校的学习、生活情况。每年寒暑假回到台安,她都组织我们一起吃饭,当面了解家里近况。”今年正在读研三的晶晶说。

除了工作,这些年王雁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投入到协会中,收获了数不清的喜悦瞬间,也成为上百名孩子们的“妈妈”。提起孩子,她总是有说不完的话。

2016年的一次家访,让王雁至今难忘。孩子的奶奶得知家访的消息,提前一天准备了一袋爆米花,又连夜包了饺子。第二天,当王雁和同事走进孩子家中时,奶奶立刻将大门插上,激动地说:“我们无以回报,今天每个人都要吃饺子,要不然谁也不许走。”

事实上,虽然近年来民间公益组织快速发展,但因普遍缺少“造血”功能,能存活2年以上的民间公益组织不足30%。

“台安县供电公司为我们捐赠爱心书屋,通过‘爱心超市’把员工捐赠的新衣服免费发放给孩子;地方政府免费为我们提供办公场地……”王雁说,正是组织上的关爱让协会坚持至今。目前,协会拥有全国各地会员1525人,累计筹集资金和物资折合人民币350万元,长期跟踪资助了困难学生342名。

我们要成为你……

去年8月,在孩子们的强烈要求下,“满天星”成立了青年部,这个部门里的所有成员,都是曾经受过资助的孩子。他们如今有的在读大学,有的在读研究生,还有的已经参加工作。他们都迫切地想要将这份爱传递下去。

↑8月21日,“满天星”举办2021年圆梦助学活动,青年部成员亦参与其中。(受访者供图)

“我在学校得了奖学金,获得了一些荣誉,叔叔比我都高兴,他还总是跟我分享他在工作中的一些趣事。”对于今年上大二的回族学生婷婷来说,她的资助人就是她一生学习的榜样,她总是说,以后一定要成为像他那样的人。

今年暑假,晶晶带领18名青年部的同学免费给学弟学妹们补习功课。端午节的时候,青年部代表“满天星”给资助人每人写了一封信,并送去一个书签。许多资助人看到信后,都反复读了好几遍,有的人激动得手都在颤抖,“孩子懂得感恩,我太高兴了。”

采访快结束时,今年45岁的国网台安县供电公司员工郭忠云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2013年,他带5岁的儿子到台安县高力房镇一家困难户走访,进屋以后,极其简陋的家庭环境让儿子颇为震惊。当他和儿子离开后,儿子悄悄告诉他,他将兜里仅有的2元钱放在了灶台上。他问儿子为什么要这么做,儿子说:“我想像你一样帮助他们。”

注:应采访者要求,文中所有受资助的孩子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