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汉经开区启动车路协同创新应用试点 3至5年内形成500公里智能测试道路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1日10:52 来源: 湖北日报

封闭测试场办公运维区域已基本建成。 (通讯员 李正东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谢慧敏、通讯员孙亚云、孙隽)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武汉市开展内陆开放型综合运输大通道建设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同意武汉在车路协同创新应用等方面开展试点。据悉,此次武汉车路协同创新应用试点,主要在武汉经开区开展。

根据意见,武汉车路协同创新应用试点内容为:研究布局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扩大开放道路测试范围;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应用,拓展智能公交、自动驾驶出租车、无人物流等应用场景;探索智慧交通产业发展新模式,推动智能车辆、城市智慧交通等关联产业发展;发展车城融合的智慧交通,提升智慧交通监测、应急、决策等服务能力。

近年来,武汉经开区在大力发展下一代汽车的同时,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在车路协同应用方面已具备领先优势。其中,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已开放测试道路125公里,是全国最大的5G车路协同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具备高等级自动驾驶测试运行条件。总投资40亿元、规划用地面积约1312亩的武汉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场,有望年底投入试运行。目前,武汉经开区已拥有国内最丰富的自动驾驶商业应用场景,车路协同的智慧交通体系全面支撑公交车、网约车、末端无人物流车、龙灵山公园景区接驳车等自动驾驶应用,241辆智能公交、53辆东风领航自动驾驶汽车、41辆景区自动驾驶汽车实时运行。

据悉,此次试点工作开展后,武汉经开区将进一步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应用,拓展智能公交、自动驾驶出租车、无人物流等应用场景,探索智慧交通产业发展新模式,推动智能车辆、城市智慧交通等关联产业发展,进一步推动产城融合,提升智慧交通监测、应急、决策等服务能力。预计在1-2年内,完成经开区内不少于100公里开放测试道路智能化改造,逐步落地自动驾驶出租车、末端无人配送等应用场景,基本建成区内城市云平台、城市基础服务平台等;3-5年内,形成累计500公里的智能网联汽车和智能交通测试道路,建成并实现开放道路测试综合管理系统、运营调度系统等,交通数据共享、数据治理、交通仿真等功能的应用。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