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关爱星星的孩子,武汉市残联送文化探索心智障碍人士康复新路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1日14:57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讯(长江日报记者钟磬如 通讯员张亚)8月30日上午,一场特别的文化分享课在新落成的江岸区美好家园残疾人文化基地举行,8名来自武汉市残联的书画艺术家现场创作书法、国画作品,向该中心的孤独症、智力障碍患儿进行展示。这也是一次探索,通过送课、送文化的方式,为孤独症、智力障碍青少年康复训练提供更多手段和方向。

7位心智障碍青少年进行器乐合奏表演。 长江日报记者钟磬如 摄

目前,武汉市美好家园心智障碍人士家庭支援中心是武汉市唯一一家大龄孤独症居家生活能力及社区融合康复项目定点机构。

该中心负责人詹颖是一名孤独症患儿的母亲,从2013年开始,本着为“在生活中康复,在康复中生活”的初衷,她开始摸索康复训练方法。

“14岁以上孤独症患者的安置养护机构严重不足,较大比例的孤独症人士只能选择被‘圈养’在家里,由于缺乏必备的生活技能和社会规则的训练,这使得他们长期与社会脱节,社会功能退化严重。”詹颖说,最初无疑是非常艰难的,孤独症孩子的生活自理要从洗衣洗碗、扫地摘菜、购物做饭等基本训练开始,常人一天能学会的技能,孤独症孩子需要培养训练一年甚至更久。

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8年的坚持,中心陆续迎来了孤独症患儿家长、特教老师和志愿者的加入,康复训练的教师力量逐渐加强,周边人们对这一群体的接纳也在逐步提升。“孤独症、智力障碍患者的康复训练需要长期的包容、关爱和耐心,他们社会功能的建立和发展也需要经过家庭接纳、社区接纳再过渡到社会接纳。”

目前该中心除了训练孩子们的生活自理能力,还开设有烘焙、环保、家政等职业康复课程,培养孩子们的一技之长、建立自尊,更有葫芦丝、非洲鼓、萨克斯等艺术器乐类康复课程,帮助孩子们寻找自信。

残疾人艺术家向心智障碍青少年进行创作展示,并合影留念。  长江日报记者钟磬如 摄

从这里就走出了武汉市第一支由孤独症、智障青少年组成的“星空交响”乐团,目前团里最小的孩子12岁,最大的成年人30岁。从2014年9月成立至今,该乐团已在国内进行了100多场演出,曾代表湖北参加全国“智慧星”文艺汇演,获得团体“最佳协作奖”,还获得过武汉市第四届残疾人艺术节器乐类“银奖”。孩子们也用这样的方式告诉家长和社会:他们通过努力可以站在人生的舞台上。

活动现场,7位心智障碍患者表演了器乐合奏《万水千山总是情》《梦中的额吉》,赢得阵阵掌声。

本次活动也是市残联特艺人才送文化到基层的创作培训交流活动之一。武汉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或将考虑将这样文化课程和活动不定期送到社区,丰富我市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将“阳光助残 牵手同行”品牌项目做深做实,同时为心智障碍患者康复训练提供手段和方法。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