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暑假“宅家”用眼多视力下降 海南眼科专家支招→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1日23:41 来源: 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8月31日消息(记者 王洪旭)“除了洗澡、睡觉,都要戴眼镜,记住要双手摘,双手戴。”8月31日,开学前一天,中小学生还在抓紧时间看眼疾病,海南省眼科医院眼科医生叮嘱一位刚完成验光配镜的小女孩,戴眼镜的注意事项。 眼科专家提醒,开学后,学习压力大,学生们用眼更要注意,要遵循近视防控“20-20-20 ”法则,保持充足睡眠。

眼科医生给孩子验光。记者王洪旭摄

暑假里,孩子视力下降了,眼镜度数升了

“给孩子的视力再矫正一下,为了开学更好点。”海口市民安女士说,她的女儿今年10岁,之前视力就不太好,看书比较多,过度用眼导致眼睛近视比较早,从7岁开始就戴眼镜了。经检查,其女儿的视力下降了,眼镜的度数要增加75度。

目前,安女士的女儿现在上5年级,戴眼镜度数300度,经医生验光后,又增加75度。“教室里上课每周会换座位,如果换到后面,就担心看不清楚。”安女士说。

安女士说,暑期孩子在家待的时间长,他们工作太忙了,没有时间带她出去玩。

在海南省眼科医院配镜中心,不少家长在陪同小朋友验配眼镜。有的是新发的近视,有的是近视度数加重,前来更换眼镜。

据海南省眼科医院验光配镜部主任罗静红介绍,自从8月21日后,前来看眼疾病的学生相对集中,其中上周每天验光人数有400人,主要以青少年为主,医生们都加班加点、准确地为学生们验好光、配好镜,中午经常忙到1点多,下午到6点多。

海南省眼科医院验光配镜部主任罗静红为孩子看诊。记者王洪旭摄

用电子产品多,户外时间不够,暑期“宅家”视力下降

“暑假期间,很多小朋友视力下降,一是待在家里的时间长,二是学习比较忙,近距离用眼时间比较多,用电子产品比较多。”罗静红说,经过专业的验光后,患者需找眼科医生看结果,医生看完结果,根据情况去配框架眼镜或角膜塑形镜。

其中,电子产品的诱惑力大,很多家长本身也喜欢玩手机等有关系。罗静红说,希望家长本身要做好,在孩子的学习和日常生活中,要减少用手机,不能说让小朋友不能用手机,而自己在那里玩。如今,虽然工作用手机的情况确实比较多,但是在学生面前还是要组好表率。

“这两周看眼睛疾病的孩子特别多,可能开学前,赶着来看眼疾病,迎接新学期。”海南省眼科医院功能性眼病专科副主任医师刘俐娜表示,放暑假时和开学前,是学生看眼疾病的高峰期,主要是患屈光不正,如近视、散光等的孩子,还有一些患干眼、视疲劳的孩子。

对于暑假,孩子视力为什么会下降呢?刘俐娜说,从接诊情况看,其实有很多原因,孩子们户外时间不够,平时用眼习惯不好、坐姿不正、比如躺着看书看手机、睡眠不够、用电子产品多等都是学生近视发生和发展的原因。另外,因为疫情影响不能出去,老人带孩子在家管不住,孩子使用平板比较多,也是近视加重的原因。

海南省眼科医院功能性眼病专科副主任医师刘俐娜在给小孩看诊。记者王洪旭摄

开学后也要科学用眼,保持充足睡眠少吃甜食

开学后,学生要如何预防近视眼?刘俐娜表示,学生用眼要遵循近视防控“20-20-20”法则,即学生即每次阅读书写或看手机、平板电脑等20分钟时,要抬头远眺6米外(20英尺)远方,至少20秒以上。鼓励学生加强锻炼,每天两小时的户外活动对于防止近视的进一步发展以及防止近视的出现非常有效。如果上学很难做到,尽量在周末多一点户外时间,比如户外拓展等。

此外,刘俐娜医生提醒,学生看书、写作业的时候要注意“一拳、一尺、一寸”,即胸离桌沿一拳的距离,眼睛与书本的距离为一尺,握笔写字的时候手指距离笔尖一寸。生活中,血还要注意休息,保持充足的睡眠,饮食上不能吃太多甜食。

读书写字的台灯,不能过亮过暗,不建议学生单独用台灯学习,建议用大灯和台灯相互补充,这样关照对预防近视更好。另外,近距离用眼时间不能太长,弹钢琴、画画等也不要长时间用眼。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