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只来武汉考察一次,就确定建全球总部 路特斯落户填补武汉超高端纯电智能汽车领域空白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1日09:38 来源: 长江日报

位于武汉经开区军山新城的路特斯科技公司全球总部效果图。

(整理/记者李金友 制图/马超)

长江日报讯(记者李金友)随着路特斯科技公司全球总部落户武汉经开区军山新城,武汉智造汽车增加生力军——来自英国的全球知名超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

路特斯科技全球总部落户武汉,填补了武汉在超高端纯电智能汽车领域的空白,武汉由此集齐中、日、美、法、英五大车系,成为全球汽车品牌最密集的区域之一。

■ 只来考察一次,路特斯科技全球总部“秒定”军山新城

吉利集团重金布局武汉,路特斯科技公司全球总部、路特斯武汉智能工厂均落户武汉经开区。其中,路特斯武汉智能工厂位于汉南纱帽,路特斯科技全球总部位于军山新城,二者直线距离不到15公里,开车仅需20分钟。

军山新城位于武汉经开区腹地,被视为该区“二次创业再出发”的战略支点。就在路特斯科技公司成立的当天,武汉经开区召工委会(扩大)会议,明确将加快建设军山新城,推动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双智”联动发展。

该区主要负责人表示,路特斯在军山新城建设全球科技总部,是武汉经开区汽车品牌抢占超高端汽车市场的重大突破,填补武汉在超高端车型研发领域的空白,将为武汉经开区“二次创业再出发”、打造“中国车谷”发挥关键性的推动作用,成为推动武汉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路特斯科技全球总部的到来,将‘引爆’军山新城。”军山新城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军山新城北联经开、南通汉南、东接金口、西望常福,紧邻长江岸线,区位优势明显,“路特斯方面只来考察了一次,就确定在军山新城建设全球科技总部”。

据该负责人透露,路特斯科技全球总部交付使用后,吉利集团布局在武汉的亿咖通、芯擎科技等高新技术企业亦将入驻。

据了解,军山新城将锚定“双智”联动先行区、现代产业集聚区、改革创新引领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定位,充分发挥支点作用,围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建成车谷副城核心区。到2025年,军山新城实现市场主体过万家、产值规模过千亿。

目前,军山新城已基本形成沿江总部经济区、川江池城市功能和科技创新区、大军山高端智造产业区、龙灵山国际文化旅游区等四大核心发展区域,吸引包括路特斯科技全球总部、中建三局绿色产业总部、哈工大机器人等在内的一大批总部项目加速涌入。

■ 东风+吉利,武汉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装上“双引擎”

8月31日,路特斯科技全球总部、智能工厂在武汉“会师”。“这意味着,未来,路特斯的生产、制造、研发、运营总部都将集聚武汉经开区。”军山新城负责人表示,将围绕该项目大力招引上下游企业,“武汉有望成为吉利集团在国内的又一重要战略基地”。

从整车项目到全球科技总部,路特斯的持续布局,正是武汉汽车产业发展的缩影。

眼下,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为依托,武汉正在全力布局下一代汽车,打造创业创新体系,构建“整车厂+上下游创新企业”的自动驾驶产业生态。

在整车领域,投资百亿元的东风云峰年内即将投产,年产能20万辆。东风公司旗下的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岚图汽车首款量产车型岚图FREE已经下线,年产能15万辆。毗邻吉利路特斯武汉工厂的小鹏汽车武汉智造基地,是小鹏汽车在全国的第二个生产基地,占地约1100亩,将建设整车及动力总成工厂,整车规划产能10万辆,预计2023年投产。

与此同时,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大背景下,被视为传统车企的东风本田、神龙汽车、东风乘用车及上汽通用汽车武汉分公司,均在布局并转型生产纯电动智能汽车。据预测,3年内,武汉新能源汽车产能将超过60万辆。

在传统燃油车时代,和东风本田、神龙汽车、上汽通用汽车同时来到武汉的,还有130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武汉成为我国汽车产业链最完整、产业基础最雄厚的城市。

“随着路特斯科技全球总部的到来、武汉智能工厂的建成投产,相信会有更多的吉利汽车合作伙伴来武汉投资兴业,为武汉汽车产业强链、健链、补链。”军山新城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介绍说,吉利集团原准备在武汉体育中心举办路特斯科技公司成立仪式,将邀请500家供应商观礼,“现在已有部分企业在与经开区接洽。”

眼下,武汉拥有东风公司、路特斯科技两大车企集团总部,“将为武汉加快打造万亿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装上‘双引擎’”。武汉经开区军山新城有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