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正冠明理 击鼓明志 “汉服”开学礼上新生体验中华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1日09:33 来源: 长江日报

新生们击鼓明志。

长江日报讯(记者向洁 通讯员刘娅梅)接受“礼”的熏陶,感受“礼”的仪式。8月31日,吴家山第四小学2021级新生们体验了一场特别的开学典礼:正冠明理、签名留念、击鼓明志、朱砂启智。四个环节,让新生们感受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仪式感。

据介绍,在古代,入学礼是人生四礼之一,也是一种启蒙学习仪式。通过这种庄重的仪式,能让孩子们真正感受到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从此开始识字学习,开启智慧之门。

早上8时30分,该校300余名一年级新生,在老师的带领下,穿过“入学门”,来到正衣冠场地。老师们细心指导大家穿好红色的汉服,戴好礼帽,整理好衣襟,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开启入学礼。

“先正衣冠,后明事理。”校长蔡芳说,让学生注重自己的仪容整洁,是开学重要的第一课。正衣冠,可以展示一个人的精神面貌和修养,希望每一名新生都成为一个有修养、有内涵的少年。

整理好着装,大家来到签名墙前,把自己的名字一笔一画留在了签名墙上。这里,将成为他们梦想开始的地方。

随后,孩子们逐一走到击鼓台“击鼓明志”。每一次鼓声的响起,都代表着孩子们对美好明天的向往和对梦想坚定不移的信念。

在朱砂启智环节,校长蔡芳和党支部书记石玉洁一一用朱砂在每位新生额头正中点上红痣,意为开启智慧,并祝愿大家在今后的学习中勤奋努力,志存高远。

据悉,今年是吴家山第四小学第四次组织传统“入学礼”。校长蔡芳说,坚持组织新生身着汉服参加“入学礼”,不仅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而且让每一名小学生知道,尊师重道是人生的第一步。

“每年‘入学礼’都会赋予新的内涵。”蔡芳说,去年加入了劳动教育,要求一年级新生从入学第一天开始,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帮助父母做一些家务活。今年的入学礼,学校为一年级新生准备了精美的“个性化”课程表,要求一年级新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感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增强学习兴趣,养成切问精思、笃实好学的优秀品质。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