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宣布 全球正式告别含铅汽油时代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1日08:3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见习记者 孙喆

当地时间8月30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表示,随着北非国家阿尔及利亚在7月宣布停止销售含铅汽油,含铅汽油在全球范围内被正式“除名”,这是在清洁空气行动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胜利。

近十年至少185个国家停用含铅汽油

含铅汽油是指在车用汽油中加入一定量的四乙基铅的汽油。过去,在添加铅之前,汽油往往会先点火或引爆,导致金属发出“砰砰”声,这种情况会损坏发动机。而加入一定量的四乙基铅就能改变这一点,不仅可以消除汽油燃烧时产生的爆震,还能提高发动机的性能。

1922年,含铅汽油首次获得专利使用,开始在美国广泛使用。一直到20世纪70年代,几乎全球范围内出售的所有汽油都含铅。

1924年,有工人在美国巨头标准石油公司(Standard Oil)的一家炼油厂工作时突发抽搐,在被送往医院进行紧急抢救后,5名工人最终被宣布死亡,另有数十名工人入院接受治疗。这件事情的发生立刻引发了人们对含铅汽油的危害的质疑与讨论。

2002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受命负责清洁能源与车辆合作伙伴项目,旨在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交通燃料无铅化。截至2011年底,全球至少有185个国家停止使用含铅的交通燃料,只有阿尔及利亚、伊拉克、朝鲜和缅甸等少数国家仍在使用。

每年给全世界2.4万亿美元的健康回报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表示,全球范围内含铅汽油禁令的全面执行不仅能避免120多万人过早死亡,每年还能省下超过2.4万亿美元的经济开支。

“这对所有人的健康和整个生态环境来说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英厄·安诺生说道。

这是有医生首次公开表示含铅汽油有毒,并就其毒性会带来的影响发出警告近一个世纪后,全球终于正式告别含铅汽油时代。

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的一项研究显示,血液中含铅量高的儿童侵略性更强、更暴力且更容易犯罪,停止使用含铅燃料不仅能提高儿童智商,还能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降低犯罪率。

该校的研究还表示,停止使用含铅燃料不仅每年能给全世界带来价值2.4万亿美元的健康回报,如果将其它因素考虑在内,不再使用含铅汽油带来的经济效益将会更高。

对于含铅汽油在全球范围内被正式“除名”这一里程碑式的胜利,国际非政府组织绿色和平组织(Greenpeace)也称赞这是“庆祝一个有毒时代的结束”。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