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新式文具:“轻”书包最为畅销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1日07:1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歆

可360度书写的铅笔,可拆卸组装、搭配颜色的钢笔,仅1斤重的“轻”书包……9月来临,中小学生开学,文具店也迎来销售旺季。

8月30日午间,在恒隆广场里的一家创意文具店内,许多中小学生和家长挑文具。店长介绍,创意文具设计新潮,还有手动组合、品牌联名、限量版等玩法。开学临近,重量约1斤的“轻”书包最为畅销,其次是带有新奇玩法的文具。以该店的蜻蜓自动铅笔为例,有36.5元一支的普通款,有75元一支的限量款,两者仅外观不同,价格相差了一倍多,但限量款明显销售更好。

在众多的新式文具中,覆盖面最广的是文具盲盒和盲袋。一套文具盲盒售卖一种文具,包含8个至12个普通款式加上1个隐藏款,文具盲袋则是将固定数量的文具随机放入盲袋中,拆开后才知道文具的种类。文具盲盒无法试用,不退不换,价格折算下来和普通文具几乎相同,是中小学生的“新宠”。

初二学生小然是盲盒类产品的爱好者,同一系列的盲盒笔有十多支,在她看来,和其他盲盒相比,盲盒笔总能用得上,即便没能买到想要的款式,也不遗憾。位于永清街附近的百饰特文具店老板肖先生坦言,虽然价格和普通文具一样,但文具盲盒质量稍差,有些文具若直接放在货架上展示,几乎卖不出去,只有放在盲袋里,学生出于好奇才会去选购。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获悉,对于新式文具,大多数家长采取中立态度,孩子若想买,只要价格可接受就会同意,“开学了,孩子高兴,我们也高兴。”也有少数家长对此表示担忧:心思都花在文具上,还能好好学习吗?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张红梅表示,文具购买的原则是安全、方便、不花哨。花哨的文具容易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导致上课分心,影响学习效率,文具盲盒本身带有未知性,一定程度上有“赌一赌”性质,可能会激发青少年“赌博”心理,建议不购买。对于功能性文具,家长应该仔细辨别,一些带有特别装置的文具看似能减轻负担,使用过程中反而加重了负担,比如曾流行的拉杆式书包,上下楼梯不方便,还容易脏,背在背上也不舒服。确实对孩子身体发育有帮助的,经济条件允许下可以购买,但不应和孩子强化这一问题,避免引起攀比。此外,给孩子“减负”更好的方式是培养孩子良好的整理书包习惯,此举也可以让孩子为第二天的学习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