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孝感净化招投标市场环境—— 涉案2.2亿元的系列串通投标案告破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1日07:5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通讯员 陈咏 彭艳

串通投标是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环节的一大顽疾,影响正常市场经济秩序,破坏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今年6月以来,孝感市公安局破获系列串通投标案件,涉案金额2.2亿元,净化了招投标市场环境。近日,涉嫌串通投标的孝感12家公司的13名相关责任人,已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据介绍,今年6月,孝感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接到群众举报称,孝感城区的几个市政项目,有人涉嫌串通投标。接到举报后,孝感市公安局第一时间立案侦查。

前期侦查发现,包括孝感某污水处理厂工程在内的8个项目存在串通投标可能。随后,湖北某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湖北某路桥有限公司等12家公司落入警方视野。

经查,2015年8月,涉案人祝某邀约湖北某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舒某,提出借该公司的资质“围标”(串通投标),参与孝感某市政工程,并要求舒某继续联系其他公司进行“围标”。

随后,舒某先后联系到另外3家公司,祝某向舒某的银行卡中打入128万元“投标保证金”,舒某向4家公司的对公账户分别打入32万元。随后,4家公司将这32万元打入孝南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账户,用作“投标保证金”。招投标工作完成后,资金又沿汇入路径原路退回。

最终,项目由湖北某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中标,并由祝某承建。在建设过程中,祝某向该公司交纳“管理费”。

“经进一步深入侦查,孝感共有12家公司涉嫌互相串通、‘轮流坐庄’,涉案金额2.2亿元。此举破坏市场的公平竞争,你不参与‘围标’,就永远不可能中标。但中标的企业往往自己不参与建设,而是将项目转包。层层转包下来,真正用于建设的投入会大大缩减,导致工程质量缺乏保障,形成恶性循环。”办案民警介绍。

目前,孝感市公安局已成立打击串通投标犯罪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从5月1日至12月31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打击招投标领域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和纠正招标人、投标人的违规违法行为,打击围标串标、出借资质、违法分包等招投标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我们将主动对接各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相关管理、监督、纪检监察部门,掌握涉嫌违法违规的问题线索。对涉嫌串通投标的犯罪行为立案侦查,并移交司法机关惩处;涉嫌违规的,移交有关行政执法和监督部门查处;发现有公职人员涉嫌犯罪和违纪的情况,移交纪委监委。”孝感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开展专项行动,保持高压严打态势,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