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中秋、国庆加班10天抵平时上班24天 加班还是休息,你怎么选?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1日09:29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1日电 (记者车柯蒙)进入9月,中秋、国庆假期将至,有人计划出游,有人却选择坚守岗位。有细心网友测算发现,如果中秋、十一放假10天全部选择加班,就可以拿到24天的日工资收入。放松休假还是赚加班费,你会怎么选?

中秋、国庆假期放假安排。来源:中国政府网

中秋、国庆假期放假安排。来源:中国政府网

据中国政府网,中秋假期放假安排:9月19日至21日放假调休共3天,9月18日(星期六)上班。中秋节没过多久,国庆节又要来了。国庆节放假安排:10月1日至7日放假调休共7天,9月26日(星期日)、10月9日(星期六)上班。

假期工作,加班工资该如何算?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规定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200%的工资报酬;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300%的工资报酬。

根据规定,9月21日中秋节和10月1日、2日、3日均为法定假日,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工作,应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300%支付加班工资;9月19日、20日和10月4日、5日、6日、7 日,用人单位可选择给予补休或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200%支付加班工资。

这样来看,今年中秋加上国庆,两个假期加在一起共有10个加班日,如果全部选择坚守岗位加班,可以拿到相当于24天的日工资。

记者注意到,今年8月1日起,多地又上涨了最低工资,目前上海、广东、山东、新疆、四川、江西、广西、云南、西藏、辽宁、北京、江苏、河南等十余省份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

以北京为例,8月1日起,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正式上调。其中,月最低工资标准从2200元调整到2320元,增加120元。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职工全年月平均工作时间和工资折算问题的通知》规定,月计薪天数为21.75天,则日工资收入最低约为106.67元,如果双节都加班的话,至少可以拿到约为2560.08元的加班费。

人社部门提醒,这只是按照最低工资标准算的“最低 ”加班费,实际情况中,加班工资应该与个人实际工资挂钩。

不过,这个加班方案出炉后却遭到了不少网友的反对,很多网友表示,“难得放假,相比于赚取加班费,倒不如好好休息,回家陪陪父母。这加班费,不要也罢”。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