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带节奏引战的营销号该消停了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1日09:50 来源: 光明日报

【观者有心】

近期,为整治不良粉丝文化现象,相关部门相继重拳出击。深入清理涉粉丝群体违法违规和不良信息,处置违规账号,关闭问题群组等,引发网友广泛好评,同时不少网友也在呼吁“带节奏引战的营销号该管管了”。

“不小心看了一眼你微博,试了试领了150”“那段时间我天天用奶茶瘦30多斤”……类似话术广大网友应该并不陌生,它们像病毒一样无限蔓延,侵蚀、破坏着网络生态。其套路简单粗暴,一种是态度激进的短评,短评下方跟评“不小心……领了……”之类的二级评论;另一种是具有一定长度、迎合恶趣味、带节奏引战的评论,将“那段时间我天天用……”之类的广告语隐藏其中。这类评论目的明确:蹭热点搞营销;套路清晰:带节奏博关注。可怕的是,如此明显的带节奏引战的评论却往往成为最前列的热评。

套路化的广告词几乎成了此类营销号的一种特殊标识,而这类评论不过是营销号的冰山一角。具有一定隐蔽性的、专打擦边球的营销号不可胜数。在各种热点话题,尤其是涉及敏感话题的网络骂战中,营销号既不会迟到,也不会缺席。仅以微博为例,打开一则热搜新闻,点进排名前列的热评的微博查看,可以发现一个现象,绝大多数都是营销号,而普通网友却几乎难觅踪影。那么,是谁在代表广大网友发声呢?

“天下苦营销号久矣”,这在各个网络平台上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声音。营销号原本并无褒贬之义,指的是微博博主、短视频up主等通过写文章、制作视频等方式吸引关注,推广告做营销。初期营销号的文章和视频相对遵守内容为王的法则,以质取胜。然而,短短几年之后,营销号就变成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这与公众号、短视频等野蛮生长的大环境和“唯流量”的导向不无关系。

跟风涌现的大量营销号逐渐形成了病毒式蔓延的歪套路。如大家所熟知的“震惊体”标题,打擦边球的低俗色情内容、盗版抄袭的作品等都曾流行一时。营销号也逐渐出现了分化:仍然坚持做优质内容的公众号、视频号虽有营销之实,但是不再冠以营销号之名,而那些为了流量、利益不择手段的微博号、视频号以及职业黑粉等则被网友统一打入营销号之列,深恶痛绝。对于营销号,尽管早已人人喊打,却始终未能制止其泛滥成灾。它们通过打擦边球、带节奏、迎合低级趣味、造谣传谣等无孔不入,网络生态受到了严峻挑战。

在互联网和新媒体时代,公众号、微博、跟评、短视频、评分、弹幕等都是文艺评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人都能发声,人人都是评论者。但是人人都能发声并不意味着人人都会发声,这种情况下,热评几乎被营销号包揽,所谓“广大网友的声音”其实是利益驱使下的营销号的声音,网络评论阵地面临失守,这是极度危险的。

尤其是网民年轻化,缺乏对有害信息的辨别能力,很容易在营销号的误导下被牵着鼻子走。“饭圈”谩骂互撕、挑动对立、刷量控评,以及网络空间性别对立、道德绑架、人身攻击、恶意举报、造谣传谣等戾气横行,很大一部分原因要归咎于营销号的推波助澜。微博上、短视频平台以及B站弹幕中随处可见网友对营销号的反击,以及对整治营销号的呼吁。比如,网友用“不小心看了一眼你微博,试了试被骗了一个亿”调侃“不小心……”系列营销号;用“家住微博?你整天没事干吗?”怒怼到处刷存在感的营销号。

在《网络短视频平台管理规范》《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网络直播和短视频营销平台自律公约》等文件的指导和约束下,各类商业平台都有一些对应举措,但是出于商业利益的考虑,对营销号的把关还比较宽松。各平台的视而不见与网友的忍无可忍显然并不对称。

近期,相关部门开展的具有一定针对性的清网行动成效显著,一些平台配合清网行动所做的清理工作也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但是针对营销号的整治还有待加强。在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进行全网“大扫除”时,有必要对带节奏引战的营销号进行针对性整治。严格来说,营销号并不完全在“饭圈”乱象行列,但它们却几乎复制了“饭圈”乱象。整治营销号既是网民之所望,亦是互联网空间健康发展的阶段性课题。而对于相关商业平台来说,只有把社会利益放在第一位,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及时回应用户的呼声和关切,及时治理网络乱象,才是长久发展之计。对营销号的整治事关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事关网络生态的良性发展,需要社会各方予以重视。

(作者:戴稳胜,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纠错】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