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熬夜打游戏、每天两包烟,男子28岁心梗靠ECMO救命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1日21:02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医生们在为江先生做检查。通讯员李晗摄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1日讯(通讯员李晗)“有人急性心梗,急需支援!”半个月前,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接到求助电话,医生带着可移动式ECMO(人工心肺仪),赶了一个多小时的路,到红安县人民医院抢救,终于救回这位28岁患者。

患者江先生从事销售行业,近一年来,他经常熬夜打网游,全靠吸烟提神,每天至少要吸两包烟。8月14日中午,他因为突发胸痛、呼吸困难,到红安县人民医院就诊,确诊为急性心梗,医院立即做手术植入心脏支架。

谁知,正在手术过程中,江先生突然严重心律失常,心跳随即停止。医护人员立即轮流胸外按压,电击除颤,约15分钟后江先生心跳恢复。手术继续,置入一枚心脏支架后,他被送往ICU继续治疗,15日又出现代谢性酸中毒、心源性休克,呼吸、心率都极其微弱,随时有生命危险。

医院立即向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求助。该院重症医学科饶歆、王静、冯英等6名医护人员迅速集结,携带可移动式ECMO(人工心肺仪)出发,1个多小时后赶到了红安县人民医院,为江先生建立ECMO通道,将他带着仪器紧急转运来武汉,随后进行调脂、抗凝、心脏支持等一系列抢救措施。连续6天ECMO支持治疗后,8月21日,江先生心脏功能逐步恢复,身体状况开始好转,并将ECMO撤机。经过精心治疗护理,9月1日,江先生脱离生命危险,转出ICU病房。

江先生是中南医院ECMO目前救治成功的最年轻的心梗患者。“近年来,35岁以下的心梗患者逐年增多,像江先生这样年轻,病情这样凶险的急性心梗患者并不少见。”该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彭志勇表示,江先生大量吸烟、长期熬夜是诱发心梗的主要原因,所幸移动ECMO团队介入及时,最终为他赢得了生机。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