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不放弃!精准多模式影像评估给医生底气 “醒后卒中”老人黄金溶栓时间内获救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2日09:24 来源: 武汉晚报

王万铭为患者查房。 通讯员周珊 摄

武汉晚报讯(记者李丽 通讯员周珊)79岁的张爷爷,睡前还跟家人有说有笑,一觉醒来被发现说话含糊不清,半边身子也无法动弹。家人赶快将老人送到医院。“是否错过了4.5小时的黄金溶栓救治时间窗?”一家人着急不安。好在卒中绿色通道团队经过精准评估,锁定发病时间窗实施溶栓治疗,老人成功获救。

原来,张老在3年前也曾突发过脑卒中,不过是在白天时间内,送医后得到了及时救治,后期恢复得跟常人无异,但是这次是在睡醒后才被发现中风,一家人担心已错过黄金救治时间。据家属回忆,前天晚上老人近12时才入睡,次日清晨6时多,老人醒来后被发现右侧身体僵硬没办法动弹了,说话也开始变得含糊不清,一家人赶紧驱车将其送到武汉脑科医院·长江航运总医院诊治,医院立即启动卒中救治绿色通道,经完善急诊检查,张老被确诊为凶险的急性脑干梗死。

像张老这样一觉醒来发现中风的情况在临床上并不少见,该院神经内科脑血管介入专家王万铭主任表示,这类患者为醒后卒中,发病时没有目击者,发病时间不确定。如果卒中发生在入睡初期,则真实时间已远超溶栓时间窗,此时贸然溶栓极易造成大出血,但如果患者是在快醒时才发生卒中,消极治疗的情况下,则可能失去了一次绝好的救治机会。多模式影像检查则可以不依赖于发病时间的判断,从组织层面直接判断脑组织缺血损伤是否可逆。

为了挽救老人的生命,王万铭当机立断,为其进行精准的多模式影像评估。在排除脑出血可能后,王万铭发现老人脑干左侧桥脑的病变部位,影像显示一个层面有急性脑梗死病灶,一个层面又没发现病灶,当即确定卒中为新近发生,即真实时间极可能是临近老人从睡眠中清醒的时间。

“患者仍在溶栓救治的黄金时间窗内!”得到这一结论,王万铭即刻组织神经介入团队为张老进行了静脉溶栓桥接动脉溶栓。术后,老人的言语及右侧肢体活动立即恢复正常。

记者了解到,“醒后卒中”的患者约占卒中患病人群的1/5,但遗憾的是由于缺少精准的时间窗评估,他们中大多数没有接受积极的溶栓治疗。王万铭表示,一旦出现疑似卒中的征兆,最好在黄金溶栓救治4.5小时内尽快赶往具有综合卒中救治能力的医院,如果碰到“醒后卒中”的情况,也不要轻易放弃希望,积极配合医生做评估,也有救治的可能。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