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社区书记退休后办起“刘老师调解工作室” 劝说20多分钟化解邻里漏水矛盾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2日09:1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黄征 通讯员钟丽芳)“要不是刘老师他们做邻居的工作,我家漏水的问题不知什么时候才能解决。”9月1日上午,武昌区水果湖街道滨湖社区肖师傅告诉长江日报记者,社区的“刘老师调解工作室”帮他家解决了大麻烦。肖师傅说的“刘老师”是已退休多年的原中北路社区书记刘爱芝。

记者来到滨湖社区二楼,59岁的老党员刘爱芝身穿红马甲端坐在电脑前,整理居民诉求资料档案,她身后的“刘老师调解工作室”牌匾十分显眼。

刘爱芝对记者说,2012年底她从社区书记岗位退休后,又被返聘到东亭社区做了3年居家养老工作,“干了半辈子社区工作,真退休了在家闲不住,总觉得还能干些什么”。2016年1月,她主动到居住地所在的滨湖社区报名当志愿者。

滨湖社区党委书记章肖鹏介绍,这个老旧社区共有6700多户2万余名居民,因家长里短的小事引发的矛盾纠纷时有发生,“去年7月,我们组织千余名下沉党员成立‘红五星’党员志愿服务联盟,并依托辖区内司法、公安等系统的资源优势,公开招募一批义务调解员,筹备建立民间调解工作室”。

对小区“人熟、地熟、情况熟”的刘爱芝,成为民间调解员“带头人”最合适的人选。提起刘爱芝,很多居民都知道,她是化解矛盾纠纷的好手,再复杂的事经她之手总能顺利化解,大家都亲热地叫她“刘老师”。

今年6月1日,“刘老师调解工作室”正式揭牌成立,包括刘爱芝在内的7名民间调解员当中,有4名是党员。工作室成立后,为群众调解了房屋漏水、公共区域管理等多起矛盾纠纷。

6月10日,空巢老人肖师傅和老伴一起来到工作室,反映楼上邻居家地漏防水没做好,导致房屋漏水的问题。当天值班的调解员石秀苇马上叫刘爱芝和网格员一起上门查看,“那天,我们推开肖师傅家洗手间的门,只见吊顶上挂着大颗的水珠,天花板上泛黄的水渍清晰可见”。

刘爱芝和石秀苇赶紧上楼,想和业主当面沟通,不料敲了三次门都无人应答。网格员查找资料得知,这家住着一位独居老人。刘爱芝立即拨通了老人儿子的电话,刚开始对方说话比较冲,刘爱芝苦口婆心地讲道理,经过20多分钟耐心沟通,老人的儿子终于答应维修。半个月后,肖师傅家房屋漏水的问题解决了。

“居民之间的纠纷,很多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引起的,我们调解员就是要捋顺群众的气。我的经验就是用心倾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刘爱芝说。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