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今年秋季学期是中小学全面落实“双减”政策的第一个学期 记者开学首日探访课后服务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2日07:1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武汉市东湖实验学校迎来入学的孩子们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王永胜 通讯员 黄辰摄 武汉光谷一所小学门口挤满了不舍的家长们,类似的场景昨日刷屏了朋友圈 工人日报公众号图

9月1日,光谷四小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活动。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张屏 向一帆 张裕 狄鑫 通讯员 冯仁格 龚碧辉

今年秋季学期是中小学全面落实“双减”政策的第一个学期。教育部要求,推进课后服务支撑实现“双减”工作目标,新学期要实现课后服务校校开展全覆盖、保障时间“5+2”等;部署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降低学生考试压力等工作,不得按考试结果给学生调整分班、排座位、“贴标签”,不得以任何名义设置重点班。并提出可统筹安排教师实行“弹性上下班”,对参加课后服务的教师给予相应的补助等措施。

9月1日,极目新闻记者走访武汉多所中小学,发现课后服务正迎来巨大变化。

初中开起晚自习 课后服务延至20时

9月1日,武汉市几乎所有中小学将放学时间延后到了18:00。

孩子在江岸区黄陂路小学读三年级的王先生说,他工作很忙,小孩上一二年级时是4点半左右放学,接送主要由家里老人负责,最大的困难在课业辅导,所以他很赞成学校课后服务延时,“能把作业在校内完成就好”。

但除了家长最关心的作业辅导,武汉的中小学也希望利用多出来的时间,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促进他们全面发展。“1+X”模式因此成为大多数学校的选择,即在完成“学科作业辅导与自主学习”这个“1”后,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或体育锻炼,即为“X”。

有人选择不参加。武昌一名小学生家长说,家里有人管接送,她不想让孩子上课后服务,而想让他早点放学,去上培训机构的课,“马上要小升初了,还是要抓紧”。

也有学校延到更晚。在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七、八年级学生也会在学校待到20点,下午后两节课开展自习辅导答疑和素质课程,学校安排教师值守,学生基本在校内能完成作业。该校校长鲁周超说,该校今年新进了45名教师,在提升教学质量的基础上,大力促进家校作息时间一体化,确保45分钟午休,尽力使从初一到高三的学生都能在21:30到23:30之间睡觉,并实施弹性作业方案,当作业做不完的时候,睡觉优先。通过一系列举措,科学管理时间,变“很累但抓得不紧”为“抓得很紧但不累”。“当然,我们还有一个优势,学校自己就有非常好的食堂,可以提供晚餐。”他说。

华科附中一名七年级学生家长王先生说,这样家长轻松了不少,为“双减”点赞。

也有一些学校,在之前设定的18:00后放学的基础上,又临时邀请家委会成员到校协商,征集家长意见。“我们其实很希望孩子能够在学校把作业做完再回家,有些家长甚至开玩笑说,托到多晚就行。我们送饭也可以,帮助学校管理也可以。主要是太怕‘作业’引发亲子矛盾了。”洪山区一所初中的家委会成员说,现在的方案只比原来放学晚40分钟,意义不大,但延时太长,老师会很辛苦,学校的困难也要体谅。

托管课程变丰富 师资面临挑战

9月1日16时许,极目新闻记者在汉阳区玫瑰园小学看到,教室里的学生安静地做作业,老师则在一旁为学生答疑;16时30分,自主作业时段结束,学生们进入课后服务第二时段:六项无边界校本课程。学生们根据班级不同,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教室里和操场上,传来了读书声、音乐声和笑声。玫瑰园小学校长张燕萍介绍,该校第二阶段的课程分为礼润德行课程、乐陶艺美课程、射育灵动课程、御兼智趣课程、书蕴经典课程、数创益智课程等,均由学科老师担当。

“这次课后服务延时,我们最大的优点在教师资源上。这些课我们2019年就开发了。”张燕萍说,语文教师可带学生上《书蕴经典》课程,开展语文课外趣味阅读;数学教师可带学生上《数创益智》课程,开展数独等数学趣味性益智活动;英语教师可带学生上《礼润德行》课程的“国际礼仪”“英语口语”课;体育教师可带学生上《射育灵动》课程或自己擅长的羽毛球、啦啦操、舞龙、篮球、跳绳等;音乐教师可带学生上《乐陶艺美》课程的音乐课,如音乐鉴赏、歌唱、制作小乐器等;美术教师可带学生上《乐陶艺美》课程的美术课如绘画、折纸、黏土制作等。

以前一周一次、两节课的社团课,如今将分布于周一到周五的五天里,这一方面令很多校长感到兴奋,觉得有了更多自主权,能实现更多教育想法;但另一方面,确实对学校的课程建设和实施能力带来挑战。

多所学校考虑引进专业机构、社会资源和家长专业力量。武汉市光谷第二十一小学曾在8月20日发布微信,在新生中招收跳绳(行政)班、击剑(行政)班等,受到热烈欢迎,约320名新生中,一半人报名。学校打算与奥体中心和武汉体院的专业团队合作,对学生进行集中培养,并计划与对口初中、武汉市光谷第一初级中学形成连贯培养。武汉市光谷第四小学则在原有的管乐(行政)班的基础上,再开设一个弦乐(行政)班,1日,学生们已经进行了第一次练习。

武昌区棋盘街小学校长罗宏文说,该校考虑完善家长课堂形成体系,以往的家长课堂很少会面向全年级甚至全校,今后可以做下尝试。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龙泉小学校长左军娥说,学校邀请即将退休的教师加入“源泉银龄教师双减课后辅导中心”,协助进行课后服务,还打算借助本土资源,开展走向户外的项目式课程学习的课后服务,如《走进龙泉山》《龙泉豆腐的制作和售卖》等。

放学时出现拥堵 课后服务尚待磨合

极目新闻记者采访中发现,由于放学时间集中于18:00,9月1日,一些学校放学时发生了拥堵。

东湖高新区一所小学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有40个班,校门比较窄,以前通过错时放学,每个年级间错开几分钟离校,学生放学还算顺畅。但9月1日,所有年级都是18:00放学,家长也很集中,导致放学非常缓慢,直到18:45,最后一个班才离开学校。“那会又是晚高峰,可能走得最晚的孩子到家都19时多了。放学后,全校行政人员马上开会,商议如何解决。”他说。

家长对于课后服务时间的多样化需求,需要得到更多重视。多所小学此前对此进行了问卷调查,发现不托管、托管一节课(17:10放学)、托管两节课(18:00放学)这三个选项都有人选。在初中,有的家长希望晚餐和作业都在学校解决,有的家长则不愿意,认为在学校吃两餐,孩子没办法补充营养。

还有一些学校,以前的社团课程有一些是由校外专业机构提供的,随着上课时间的集中,能提供服务的机构的人手也变得紧张,费用也提高了。“现在,确实担心影响课后服务的课程质量。”一位小学校长说。

一些学校经过测算,发现实施目前的课程服务后,老师的工作量至少提升了20%,比如小学的一二年级,学科少老师少,但课后服务工作量和其他年级一样,单个老师就会更累。学校希望有政策支持,增加相关人手。

“双减”政策下,学生的时间该如何安排,也成为关注焦点。光谷四小603班语文教师方卫1日为11岁的学生们布置了一篇作文《“双减”之下,我们增什么》学生们的答案或可作为参考——孩子们提到,要增加课堂质量,让大家在课上就能牢牢掌握所有知识点,还要增加读书量、运动量、劳动量、睡觉时间。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