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远去了怪味的螺蛳粉月饼和韭菜月饼 这些“博物馆月饼”会让你心动吗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2日07:1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夏雨

举头仰望的圆月遥不可及,但摊开掌心,穿越千年的时光或能为你而来,一解情思。

又快到一年诗意浓的中秋,全国各大博物馆纷纷推出月饼文创,将本馆藏品背后的文化与月饼融合:三星堆博物馆的“祈愿神树”、苏州博物馆的“中秋对月”,故宫博物院以《千里江山图》为创作来源的“千里共明月”……

比起去年出圈的五大怪味月饼——螺蛳粉、辣子鸡、辣条、韭菜、珍珠奶茶口味月饼,这些“博物馆月饼”会让你心动吗?

三星堆博物馆月饼

来自古蜀王国的月光宝盒

作为考古界的头部网红,每当中秋节临近,总会有大量粉丝对三星堆博物馆发出灵魂“拷问”:“今年你堆月饼卖吗?”

卖!这不,8月20日,三星堆博物馆就正式推出了“祈愿神树”“杖中之月”“三星伴明月”“三星幻月”四款月饼礼盒。

对于今年首推款,三星堆博物馆文化产业部工作人员向极目新闻记者介绍道,“祈愿神树”的造型灵感来源于月光宝盒,设计师想通过大家最熟悉的“穿越”道具,带大家“穿越”并体验一番古蜀文化气息,同时也蕴含了即使跨越时间与空间的距离,也要与家人朋友一起团圆相伴的意义。

而作为三星堆博物馆的馆藏宝藏,青铜大立人、青铜神树也被“安排”在这份来自古蜀王国的“月光宝盒”中。

该工作人员透露,早在2016年三星堆博物馆就有推出文物造型(三星堆青铜面具)的月饼,但彼时产量少,只送不卖,出圈后,架不住粉丝的强烈要求,在三星堆博物馆文化产业部正式成立的2019年,才正式上架文创月饼。

2019年售卖的“三星伴月”礼盒在今年升级为“三星伴明月”礼盒,意在致敬古蜀文化。据三星堆博物馆介绍,在马牧河南岸的台地上,有三个起伏相连的黄土堆,因其形状分布犹如散落的星辰,故称“三星堆”。三星堆又与马牧河北岸状如弯月形的月亮湾台地隔河相望,故清嘉庆《汉州志·山川志》中记载:“治西十五里,三星伴月堆”。“三星伴月”很早以前就成为一处著名的人文景观。1963年,四川省博物馆馆长、著名考古学家冯汉骥先生曾站在三星堆遗址马牧河南岸的台地上,遥指对面的三星堆,很有预见地指出:“这一带遗址如此密集,很可能是古代蜀国的一个中心都邑。”

苏州博物馆

把今月引入古代的桥洞里

苏州博物馆,与江南四大才子之一的文徵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例如四百八十年前,文徵明在苏州博物馆的坐标上、彼时的拙政园一角,种下了一棵紫藤,如今已成长如盘虬卧龙,花香自来。

今年苏博的文创月饼正是与文徵明相关,不过并非那棵静看人间数百年轮转的紫藤,而是“石湖东畔横塘路,多少山花待我开”,辞归故里的文徵明与石湖的情。

这款名叫《中秋对月》的礼盒正面引用了文徵明集诗书画为一体的《三绝图卷》局部图,并以苏州胜景“石湖串月”为灵感做了巧妙的设计:倘若你抽动礼盒内嵌的卡纸,就能看到“明月”亮起,倒映出桥洞中的一轮轮月影。

《三绝图卷》是现藏于苏州博物馆的文徵明晚年经典作品,上半卷绘延绵伸入湖水的上方山,下半卷绘石湖水景,卷后有作者题写的三首“石湖诗”。

苏州博物馆在其官微上这样遐想五百年前的月圆夜:石湖上游船如织,灯船如流星。城乡商贩蜂拥而至,沿山临湖结亭搭棚,聚为集市。在异乡时就对石湖山水魂牵梦萦的文徵明大概也不会错过这样的盛况。当晚,等待的是这样一个时刻:满月偏西,行春桥九个桥洞下显出成串月影,金波万叠,明灭激荡,令人一时惊叹无语——酒樽停在半空,丝竹声渐弱,人们一时忘却悲欢烦恼,怔怔望着这人间奇景,如梦似幻。

国家博物馆

还原苏轼的名作《赤壁赋》

宋神宗元丰五年(1082),大文豪苏轼被贬谪黄州(今湖北黄冈),时壬戌年秋,七月十六日,苏轼与友人在赤壁下泛舟游玩。清风徐来,水波不兴——由此景寄情的《赤壁赋》诞生,也成为九百年后的高中生必备的课文之一。

8月26日,中国国家博物馆发布今年文创月饼——以馆藏文物“堆彩赤壁赋圆漆盘”为元素,并借鉴苏轼《赤壁赋》中的意象。“月出于东山之上,徘徊于斗牛之间。白露横江,水光接天。纵一苇之所如,凌万顷之茫然。浩浩乎如冯虚御风,而不知其所止;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

“花间月下”“好柿连连”“一苇以航”“皎皎月兔”“荷塘月色”“良风有信”“花好月圆”“荻秋枫露”8款月饼出炉。

因为并非市面上常见的方圆形状,而是立体3D造型,其可爱的模样不禁让网友“抓狂”:这谁舍得吃……”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月饼礼盒特别附送了《桂芳月兔》包裹布,可做小披肩,礼盒中内置LED等可作小夜灯,如此一物多用的环保设计,让人忍不住懊恼:为什么没更早出手,可惜早早就被抢光了。

故宫博物院

用名画的青绿晕染饼皮

故宫IP不愧为世界级的“网红IP”,这句话不会有人反驳。

2008年,故宫淘宝店开店,以博物馆IP延伸的新文创率先打开了文博IP的新世界。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淘宝天猫共有46家国内外博物馆店铺。

而作为文博界首个“出圈”的老大哥。2017年,故宫博物院第一次推出故宫月饼,就得到了海量关注,今年,故宫博物院以《千里江山图》为创作来源推出新款。

《千里江山图》是北宋王希孟创作的绢本设色画,现收藏于故宫博物院,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

据故宫博物院官方介绍,《千里江山图》在古今所有的丹青小景中,被誉为可独步千载的“众星之孤月”,目前存世的青绿山水画作尚无一件可以超越它。

从画绢微黄的底色,到千里江山的青绿,2021故宫月饼“千里共明月”,取《千里江山图》之色融入饼皮,描绘出渐变的山河色,同时又参考其中山水小景设计月饼图案,在江山如画中体会“千里共婵娟”的意境。难怪在8月25日上架之后,围观粉丝纷纷感叹“吃下去的都是文化。”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