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男子沉迷炒币 诈骗亲友140余万元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2日07:1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张理晶 通讯员 戴安琪 黄可 实习生 徐银霞

沉迷炒虚拟币负债累累,他从名校毕业生、知名企业职员堕落为谎话连篇的诈骗犯。极目新闻记者从江汉区检察院获悉,近日,男子刘某因投资虚拟货币失败,诈骗22名亲友140余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处罚金5万元,退赔赃款人民币140余万元。

沉迷炒币难自拔 身边亲友皆被骗

1994年出生的刘某,毕业于一所985高校,后入职知名大型企业。2017年4月,刘某开始接触虚拟货币,觉得有利可图,登录相关网站投资,不到20天,就用3万元本金挣了10万元。刘某本以为能借此大赚一笔,不料此后不断亏损,很快就耗光了积蓄。为挽回损失,他开通信用卡、网贷继续投钱,又找朋友和同事借。

为了能借到钱,他开始编造爷爷做手术、购买车位等急需用钱的理由,找女友、同事、高中同学等17人多次借钱,借来的钱全都投进了虚拟货币市场,结果血本无归,90余万元化为乌有。

因无力偿还巨额外债,2019年8月,他将手机关机,偷偷从济南溜走,来到武汉打工躲债。

潜逃武汉装老板 一边躲债一边骗

2020年初,家住武汉市江汉区的小磊(化名),点了一份酒水外卖,前来送酒的正是刘某。他让小磊加微信,称以后买酒可以直接找他。后来,刘某又多次送酒,并偶尔在微信上与小磊讨论酒的话题,两人渐渐熟络起来。

“有一笔倒卖酒的生意,想不想合作?”2020年11月9日,这条刘某发来的信息让小磊瞬间提起了兴趣,当晚两人便约在酒吧碰头详谈。在交谈中,刘某称是酒吧老板,有一批20万元的酒水订单急需拿下,但自己钱不够,还差不到4万元。小磊表示自己最多能拿出3万元,刘某承诺一周内返给他百分之十的分成。次日,刘某到小磊家写借条,并将酒吧大门钥匙、医保卡等交给小磊作为抵押,小磊当即用支付宝转了3万元给刘某。

接下来的几天,刘某继续以做酒生意为由先后找小磊借了7.5万元。到了还款日,刘某谎称这几批酒遇到问题,钱过几天才会到账。

2020年11月19日晚,小磊和女友到酒吧喝酒,发现一群人正围着刘某要钱,这才发现除自己外,刘某还有其他几个债主。小磊从真正的酒吧老板口中得知,刘某只是调酒师,他的“酒吧老板”身份和倒卖酒的生意都是骗人的。意识到自己被骗后,小磊随即报案。

2020年11月25日,刘某被公安机关抓获。

拆了东墙补西墙 罪行揭露终入网

今年1月29日,该案移送至江汉区检察院审查起诉。经查,2020年10月至11月期间,刘某虚构合作做酒水生意以及为爷爷筹措医疗费等虚假理由,在江汉区某酒吧及被害人家中,分多次骗取小磊等5名被害人共计50余万元用于网络赌博及消费。

另查明,2018年8月至2019年8月期间,刘某在山东省济南市编造需要购买车位、房屋装修、家人做手术等急需用钱的虚假理由向他人借款,骗取17名被害人共计90余万元。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