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天津市中小学推行“5+2”课后服务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2日12:51 来源: 天津日报

平山道小学开展第一天课后服务。

昨天,全市中小学生迎来秋季学期开学第一天。这个在“双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背景下开启的新学期,与往常相比,有了许多不同之处。学校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开展课后服务就是其中一项。学校的课后服务是如何开展的?都有哪些服务内容?昨天,记者走访了我市多所中小学。

昨天17时30分,记者走进河西区平山道小学,不同于往常这个时刻已变得静悄悄的校园,教学楼内,学生们在礼仪、音乐赏析、影像技能等多种活动中感知艺术气息;运动场馆内,学生们在篮球、足球、乒乓球以及体能训练活动中挥汗如雨。

根据教育部相关要求,新学期,我市中小学将全面推行“5+2”课后服务模式,即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开展2小时。“我们的课后服务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从16时30分到17时10分,主要是老师督促学生完成各学科作业,并对有需要的学生进行个别辅导、学业答疑。之后到18时30分,我们会面向学生开设内容丰富的素质拓展活动。两个阶段的课后服务,学生可自愿选择。”校长韩洪涛介绍说。

随后,记者前往天津中学。在任课教师指导下,学生们正在教室中,安静、认真地完成当日作业。遇到举手的学生,老师会立即走到书桌旁,为学生答疑解惑。据校长孙建昆介绍,学校安排学科任课教师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学科和作业辅导,后续还将利用这个时段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文体活动,“目前,我们课后服务结束的时间是18时30分。未来根据家长的需求,我们会逐步延长课后服务时长,为学生打造一个勤奋向上的学习空间和五育并举的校园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天津中学的学校食堂也延长了服务时间,制定了营养餐谱,“课后服务结束后,还能去食堂吃上一顿可口的营养晚餐,新学期的第一天,学校给了我们许多惊喜。”八年级学生魏子淦说。

开学第一天,我市中心城区的课后服务开展得井然有序。距离市中心100公里外的蓟州区,同样对区内所有学生开展课后服务,各学校准备了形式多样的党史、科普、文体、劳动、阅读、学科答疑等活动供学生选择。据蓟州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花宜春介绍,蓟州区各学校结合学生需求和校内外资源,依据学段和学生年龄特点,编制了课后服务内容总目录、班级课表,全区统一课后服务时间,“春夏秋季,城区下午放学不早于18时30分,乡镇不早于下午18时;冬季,城区下午放学不早于18时,乡镇不早于17时30分。”

对于这样的课后服务,家长是否满意?开学前,平山道小学首先面向学校五、六年级学生家长进行调研,结果显示近90%的家长愿意为孩子报名参加学校的课后服务。通过走访,记者也了解到,目前绝大部分家长对学校开展课后服务的内容表示认同。其中,“任课老师指导学生在校完成作业,不把作业带回家”成为家长们最看重的一点。“我们必须为教育部门推出这样暖心的‘政策’点赞!”在南开区一所小学门外,一名家长这样说道。

新学期,新气象。除了延迟放学时间,这个学期,学生们的上课时间也有了新变化: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一般不早于8时20分,中学一般不早于8时。昨天,记者走访多所中小学了解到,由于考虑到防疫要求,需要学生错峰入学,目前各学校会选择提前30至40分钟开校门,“对于特殊情况的学生,比如因为家长上班早需要把孩子早一些送到学校的,我们也提前安排了教师在学校门口迎接,引导进入专门的教室,并有老师和带班领导陪伴。学生随到随进,随时进班随时有陪伴!”北辰区安光小学副校长叶秋立表示。(张雯婧 谷岳)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