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四年磨出亚洲男子赛艇最佳拍档——记中国赛艇队刘治宇张亮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3日07:12 来源: 湖北日报

张亮和刘治宇(右)在红莲湖训练。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时龚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然

8月29日,结束东京奥运会之旅的中国赛艇队在鄂州红莲湖湖北省水上训练基地封闭隔离28天后,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第一时间前去探营。在东京奥运会上,我省选手刘治宇与搭档张亮夺得男子赛艇双人双桨铜牌,创造了中国乃至亚洲男子赛艇在奥运会上的最佳战绩。刘治宇与张亮2017年配对,经过四年的磨炼,终于成为中国男子赛艇史上的最佳拍档。

采访地点约在基地内的省水上运动中心荣誉室,两位运动员如期而至,他们身高都在1米9以上,皮肤黝黑,肌肉健硕,谦和有礼。当天虽然是周日,但早上还是照常训练,“中国队是8月1日来这里封训的,为备战9月的全运会,我们抵达基地休整三天后就恢复了训练。”张亮说。

谈到东京奥运会,这对最佳拍档既骄傲又遗憾。骄傲的是,以往中国男子赛艇进奥运会决赛圈都难,他们的铜牌具有里程碑意义;遗憾的是,在张亮和刘治宇看来,他们的体能和技术都具备了夺金实力,但输在了大赛对抗经验和心理准备不足。其实不必苛求,一个运动项目要登上巅峰,需要一代一代人接力拼搏,张亮和刘治宇已圆满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

突破,来自四年如一日的苦练。赛艇运动对运动员素质的要求尤其严格,除了精益求精的划桨技术,还需要超强的耐力、力量和爆发力。日常训练,刘治宇深蹲重量达140公斤,卧推115公斤。更考验人的是测功仪训练,30分钟高桨频训练,可以让运动员心率达到170次/分钟,连喝水都会吐。

突破,来自张亮和刘治宇对同一个目标的坚持不懈。四年里,他们几乎形影不离,用拼搏的汗水诠释着“同舟共济”,“我们俩是相互成全,离开谁都不可能站上奥运领奖台。”

练习赛艇20年,全运会后,张亮可能就此告别运动员生涯。28岁的刘治宇则开始展望2024年巴黎奥运会,“亮哥”带着他一起创造了辉煌,他也将作为“宇哥”带着新搭档寻求新的突破,中国赛艇之所以破浪前行,正是来自于这样不间断的接力传承。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