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84岁“老男孩” 抖音当T台显潮范儿 短视频应用成老年人获取知识、社交娱乐、展示自我的新工具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3日07:5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84岁的康爷爷尽显潮范儿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冬莉

身材挺拔,穿搭时尚,走路带风。84岁的康爷爷,和很多喜欢街拍的年轻人相比,无论是时尚穿搭还是气质气场,都毫不逊色。9月2日,极目新闻记者在抖音号@康康和爷爷 上看到,头发花白的康爷爷精神矍铄,发布的每条视频都能收获上万点赞,被网友羡慕地称为“别人家的爷爷”。

据了解,康爷爷家住武汉,退休前是位大学教师。

“爷爷以前就喜欢看时尚杂志,现在会用手机上网了,还会看抖音上穿搭博主的搭配,模仿权志龙,甚至一个人看时装周视频目不转睛。”康爷爷的孙子康康今年30岁,是一名自由摄影师。据他爆料,爷爷刚退休那会儿,也经历过一段失落期,但心态很快就调整过来。康爷爷表示,他在穿搭中向年轻人靠拢,也激励老年人要学会享受当下的生活。

一双AJ6是康爷爷的最爱,同色系搭配,挽裤腿,叠穿混搭,康爷爷一个不落。不管是“三件套”西服的绅士风、宽松随性的街头风、端庄大气的中国风,还是年轻人喜爱的韩系、oversize风格,康爷爷统统都能“hold得住”。

爷爷喜欢穿搭,康康会给他介绍欧美、韩各种时尚博主look;爷孙俩都是咖啡爱好者,一起约着打卡最近新开的某家咖啡店;康康作为一名摄影师经常街拍,爷爷也会给他讲武汉各地的城市历史。爷孙俩也打篮球、玩击剑,康康说:“爷爷的活力,有时候真的很容易让我忘记他都已经八十多岁了。”

一次偶然机会,康康把和爷爷一起出门的视频发在抖音上,一夜醒来,收到了180多万点赞。

“穿搭体现的不仅是对美的追求,更是对生活的爱与期许。”从那以后,康爷爷逐渐喜欢上把自己的生活分享给更多人,想用自己的年轻心态感染更多老年人。目前,他已经是在抖音上拥有超过两百万粉丝的人气穿搭博主。

据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与抖音联合发布的《中老年人短视频使用情况调查报告》认为,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进程,伴随了数字化和信息化的快速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不能忽视数字产品的服务和促进作用。

《报告》课题组对分布在28个省的1150名中老年人进行了访谈,其中有超过60%认为短视频给他们“增加了生活乐趣”,约50%觉得短视频帮助他们“及时了解时事新闻”,近25%认为短视频便于他们“关注朋友动态、跟朋友互动”“增进和子女之间的交流”,还有约20%可以从短视频中“了解到新的知识”“学习一些技能”。《报告》认为,抖音等短视频应用,为当代老年人获取知识、社交娱乐、展示自我提供了新工具,加强了老年人的社会连接,增进了老年人在退出劳动力市场后的社会适应与社会参与。

短视频让“银发族”闪耀金色光芒

8月26日,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与抖音联合发布的《中老年人短视频使用情况调查报告》显示,抖音等短视频应用,为当代老年人获取知识、社交娱乐、展示自我提供了新工具。

当前,整个社会正缓慢进入老龄化时代。我们常说,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但“为”什么,“乐”在何处,却是个问题。

他们在退休之后,没有了以往的忙碌,慢慢退出工作生活的圈子。子女们又有自己的生活节奏和兴趣所在,精神上的交流很难深入,孤独感、被抛弃感油然而生。

孤独,作为老年人特别重要的一个心理健康问题,成为一个社会现象。但随着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的兴起,事情悄悄地在起着变化。

笔者时常在公园看到,一些老年“小姐妹”们,架起手机,一起舞起丝巾,开始直播,欢声笑语不断;几位“单反大爷”一起,拿起长枪短炮,打鸟拍花。时常听到他们在说,要发到抖音上啊。

一组数据,印证了个人的感觉。截至2021年4月,抖音60岁以上创作者累计创作超过6亿条视频,内容类型包括风采展示、亲子互动、创意特效、美食美景、动植物养护等,累计获赞超过400亿次。

像84岁的康爷爷这样的“银发族”不在少数。不知不觉中,老年人成为抖音短视频的内容创作者,各种各样的“银发族”潮人出圈,收获上万粉丝,也让不少年轻人赞誉“活得比年轻人都精彩”。

其实也可以理解。他们年轻的时候没时间、没财力,现在退休了,正好是大展宏图的时候。再加上有短视频平台,既可以学习,又可以展示,还可以交流,就起到舒解焦虑、锻炼身体、修身养性的作用。

短视频正好贴近了老年人之需,让他们在网络的肯定中,得到认同,逐渐找到“自己”。

夕阳无限好,抖音立功劳。

当然,正如这份报告所言,还有不少老人,对网络抱有负面看法,不愿意融入;还有的嫌操作麻烦,步骤太复杂等等。所以,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对老年人的创作,不妨给更多的鼓励和关注,在简化使用方面,推出适合老年人的版本,让他们乐起来。同时也要看到,“银发族”触网活得精彩,并不能代替子女的关爱。关心“银发族”,是个系统工程,社会也需要持久发力。 (文/金计)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