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乡村游迎来更多年轻人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3日11:07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乡村游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成为游客休闲度假的首选。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和消费体验的升级,“互联网+”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在助力乡村旅游提质增量的同时,也让乡村旅游进入越来越多年轻人的视野。

逃离都市的喧嚣,到乡村寻找一份返璞归真的生活,或体验民俗文化,或享受当地美食,或单纯放松休闲,这种“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旅行方式成为许多都市年轻人的旅行新时尚。年轻旅行者在社交网络上的活跃为乡村振兴注入全新动力。

马蜂窝旅游大数据显示,当年轻人决定开启一次乡村之旅时,家人和朋友是他们选择最多的旅伴。35%的年轻人选择带上父母和孩子一同出游,35%的年轻人将乡村游作为同学朋友的聚会新场景。在关注乡村旅游的游客中,“90后”占比41.5%,“00后”占比18.2%,年轻人开始成为乡村游的主流客群。

“体验”是年轻人在选择乡村游时的首要关注点,房车露营、民宿、骑行、探险、徒步等特色玩法正在成为乡村游发展的驱动力。年轻人喜欢古村古镇游,他们想像当地人一样生活,开启沉浸式的旅行体验,并喜欢将自己的游览体验分享到社交网络上。追求个性、乐于尝试新鲜事物的年轻人正在把传统的乡村游创新出更多新花样。乡村游成为“旅游新国潮”,红色文化、非遗文化这些与乡村游息息相关的体验内容,已成为年轻人文化自信的源泉之一。

近年来,乡村逐渐成为人们休闲度假的好去处。文化和旅游部积极推动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培育了一批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乡村旅游目的地,遴选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10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199个。2019年,中国乡村旅游接待人次达30.9亿次,占国内旅游人次的一半。

据了解,文化和旅游部将坚持以品牌为引领,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优选乡村民宿、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等为抓手,实施乡村旅游餐饮提升计划、乡村旅游艺术提升计划,推动乡村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让乡村旅游托起百姓富裕富足的金饭碗、塑造乡村宜居宜业的新形象,用“美丽乡村”在“美丽中国”壮美画卷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记者:赵 珊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