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求是网评论员: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3日16:47 来源: 求是网

9月1日,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理想信念坚定和对党忠诚是紧密联系的。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党同志要对党忠诚,并深刻阐释理想信念坚定和对党忠诚的紧密联系,指出,“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遇到一点风雨就动摇,那尽管平时表面上看着忠诚,但最终也是靠不住的”,“只有理想信念坚定,心中有党、对党忠诚才能有牢固思想基础。理想信念动摇了,那是不可能心中有党的。”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加入中国共产党,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便意味着作出了坚定共产主义信仰的政治选择,作出了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的郑重承诺。背着金条乞讨数年、千辛万苦寻找党组织的刘启耀,满腹草根棉絮、孤身奋战到死不变节的杨靖宇,竹签钉入十指、意志坚如钢铁而宁死不屈的江竹筠……革命战争年代,无数中国共产党人视死如归、英勇奋斗,用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誓言诠释了坚定执着的理想信念。今天,像战争年代那种血与火的生死考验少了,但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仍然在继续,年轻干部必须发自内心、坚定不移、不讲条件地对党忠诚,一心一意、一以贯之,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

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必须坚定理想信念。马克思主义是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开创和领导的伟大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忠诚不是自然而然产生的,对党要有朴素的感情,更要有理性的自觉。”对党忠诚的理性自觉来自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党员干部面对忠诚的考验愈发突显和直接。只有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了,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了,对党忠诚才能有牢靠的基础,才能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新形势下,年轻干部必须学习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增强自觉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性,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使对党绝对忠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如磐石、不可动摇。

忠诚和信仰是具体的、实践的。对党忠诚,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检验党员干部是不是对党忠诚,在革命年代就要看能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冲锋陷阵、舍生忘死,在和平时期也有明确的检验标准。比如,能不能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不能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能不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能不能坚持党和人民事业高于一切,自觉执行组织决定,服从组织安排,等等,都是对党忠诚的直接检验。放弃大城市工作机会,回乡奉献的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戍守边疆、誓死捍卫祖国领土主权的新时代卫国英雄陈红军……这些年轻党员干部都是信仰坚定、对党忠诚,经得住检验的践行者。组织上安排年轻干部去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是信任更是培养,年轻干部应该以此为荣、争先恐后。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年轻干部要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就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接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今天,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努力成为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纠错】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