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法治时评丨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4日08:17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 法治时评

□ 盘和林

民营经济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我国在建设增强民营经济实力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如今,在新发展阶段,我国继续站在民营企业的角度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一如既往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我国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政策支撑。

从制度环境看,日益完善的小微企业治理扶持制度体系为其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对于民营企业权益的保护就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个方面。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重点强调了共同富裕,而共同富裕就包含要让人民以及民营经济都享受到改革开放的红利。这一点从各地陆续出台的民营经济发展条例就可以看出来,以《山东省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条例》为例,该条例明确了要加强民营经济组织权益保护,强调做好民营经济的服务保障工作。

对于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诸多困难和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底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形象地比喻为“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基于这三点,国家正在不断地完善相关政策制度,从营商环境、融资环境和企业转型三个角度出发,解决其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在市场方面,重点打造营商环境和帮助民营企业拓宽市场。许多地方将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给予民营企业平等权利作为首要原则。比如四川就将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作为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意见的开篇第一条。除了在国内市场,借助“一带一路”倡议,民营企业也正在不断地拓宽国际市场。

在融资和转型方面,我国正在积极建立完善多元的资本市场,新三板、科创板的出现让资本市场为更多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打开大门,此外,通过发展普惠金融等业态解决民营企业的融资需求等等。而在帮助企业转型方面,去年发改委等六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加快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重点支持民营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历程,通过布局数据中心,集聚服务商等方式帮助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我国已从法治环境、营商环境、融资环境、产业政策等多方面构建起扶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制度基础,包括减税、降低交易性成本、拓展民营经济准入领域等拓展了民营企业的生存发展空间。毫无疑问,我国将持续坚定地支持和鼓励民营企业,让其为我国经济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