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生命倒计时里的选择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4日08:17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范天娇

“王屑同志,公安部授予你二级英模称号,受李建中副省长和省厅党委的委托,我们来给你颁奖了。”听到病床边的呼唤,原本陷入昏迷的安徽省太湖县公安局局长王屑,微微睁开了双眼。

由于病情严重恶化,王屑清醒的时间越来越短了。在他目光可及的地方,安徽省纪委监委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王为明打开装有二级英模勋章的盒子,将这枚奖章小心翼翼地放在王屑的胸前。

8月31日上午9点,这场特殊的颁授仪式在安徽省安庆市立医院肿瘤重症监护室举行。而就在仪式举行完的第二天,王屑因患胰腺癌救治无效逝世,终年52岁。

在生命的尽头,王屑的神志已不大清晰。从他反复的念叨中,王屑的儿子拼凑出父亲最后的嘱托:“让我穿着警服走,下辈子,我还要做警察。”

关起门来“打点滴”

今年2月确诊之前,王屑履新太湖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有半年时间。虽然时间不长,但他“工作狂”的形象却已深入人心。

“他一工作就停不下来。”新仓派出所教导员金银华在处置一起涉众警情时感受到王屑的认真。

去年8月27日8点多,新仓镇牌楼村在拆除一处非法建筑时,一名围观老人突然昏倒,没有抢救过来。

王屑立即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迅速理出工作思路,很快查明老人有心脏病史,同时组织死者家属观看了执法视频,证明执法人员与老人没有肢体接触。

王屑耐心地与死者家属讲事实摆道理,直到次日凌晨3点,终于将事件顺利解决。走出会议室时,大家都松了一口气,但金银华察觉到王屑并不轻松。

“他脸色不是很好,晚上协商间隙,我们叫他吃饭他就没去,一个人在车里,说是要为继续协商做准备。”如今想来,金银华怀疑那时王屑的身体已经不舒服了,只是他忍着没说。

身体不舒服,靠忍是忍不住的。为了不耽误工作,王屑会悄悄联系医护人员到办公室,关起门来“打点滴”,但还是被太湖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陈小松撞上一次。

“当时准备喊他一起去派出所布控抓捕嫌疑人,他说胃疼要打吊针,我就让他别去了。”陈小松说,王屑不答应,把输液速度调快,半个小时后没事人一样跟他一起出发。“遇到工作上的事,没有人能拦得住他。”陈小松痛惜地说。

5次群众“见面会”

随着病情的加剧,王屑出现身体疼痛的次数越来越频繁,也越来越藏不住。太湖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黄爱球曾在寒冬腊月,见到王屑痛得大汗淋漓的样子。

“那是年前在江塘乡开群众见面会的时候,王局在台上讲着讲着就坐不住了,疼得脸都变了色。”黄爱球回忆说。

但这次见面会不能不开,因为这是王屑对江塘乡老百姓的承诺。

两年前,江塘乡发生一起农民专业合作社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涉及受骗村民近200人。由于办案力量薄弱,案件侦办一直没有实质性突破。王屑上任的第二天,来到江塘派出所调研时得知情况后,当晚就把黄爱球叫来研究案情,次日便组建专案组。

“他说这起案件关系老百姓利益,为民服务不是空喊口号,必须在工作中落实。”黄爱球说。

开完会,王屑立即带领专案组成员到江塘乡,向受损群众代表当场表态,公安机关会集中力量侦破案件,还承诺每月开一次见面会,通报案件侦破进展以及追赃情况。

“他不想我们辛苦,每次都是亲自过来。”群众代表李祖元说。

王屑说到做到,年前的第5次见面会,太湖县公安局按35%的比例向受损村民发还损失款260余万元。王屑通过协调,为走民事诉讼途径维权的村民提供法律援助。江塘乡的老百姓没有想到,这是他们的最后一面。“得知消息后,大家心情都很沉重。”李祖元说,王屑是一个为群众着想的好干部,用生命兑现了对群众的承诺。

无法放下的牵挂

对于王屑反复发作的“胃病”,家里人非常犯愁,每次让他去医院检查,总是被他拿“等等”搪塞。王屑的爱人为此跟他吵了很多次架。

直到今年2月10日,除夕前夕,王屑再一次腹部剧痛难忍,才在家人劝说下去医院做了检查。医生说情况不太好,可能是胰腺癌。

没有人知道拿到结果的那一刻,王屑在想着什么。但第二天早上5点,他从安庆出发返回太湖,出现在城西派出所,开展春节慰问活动。直到下午6点,完成工作交接后,才回到安庆办理了住院手续。

后来,王屑病情加重,他就打电话过问那些放心不下的案件。再后来,受病痛折磨,他连讲话都吃力,电话也打不了了,但家人知道,他心里最牵挂的还是工作。他说了好多次,“等治疗差不多了,我还要回去上班”。

受王屑的影响,王屑的儿子王稀选择从警,成为安庆市禁毒支队民警。“我爸从来都是把人民的事当成是最大的事,他跟我说得最多的就是要以人民为重,当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王稀说。

经历了4次手术,王屑坚强地与病魔抗争着,体重从之前的140斤瘦到80斤。

穿了一辈子的警服,如今虽然已经不再合身,但这颗用生命托起的忠诚警心,是那么滚烫炙热,永驻不移。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