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擂稻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4日08:11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留住乡愁】

作者:刘贤春(安徽省合肥市生态环境局肥西分局原环境工程师)

“七月里,吃新米;知了叫,割早稻;稻登场,擂子响;擂子擂出白胖子,伢子馋得口水长……”每每谷穗飘香时节,儿时的记忆就会清晰起来,眼前浮现出与父母擂稻的场景,那是一朵深植心中、永不凋谢的乡愁花蕾。

用一种农制家什将稻的仁与壳搓开,在祖辈的生活词典中称作“擂稻”。农机化不发达的日子,江淮农家食用的大米都是“擂”出来的,那米裹着的浅绿色外衣叫“米油”,营养价值很高。而今市场上卖的精米,即便外表雪白诱人,贴着生态标签,“米油”却被剥得精光,营养根本无法跟擂出的米相比。擂出的大米经石窝一番舂磕,煮就的饭熬出的粥香味格外浓郁,加之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生态米名不虚传。

黄澄澄的稻谷一登场,我们兄弟几个就缠着父母快快擂稻——毕竟从过了年到新稻上场,几乎未饱得一顿白米饭。父母不语,用柳条巴斗扒来稻谷,置上擂子,拴上吊绳,系好磨担,三下五除二就开始擂稻了……顷刻间,谷香充盈着草房的每个角落。在擂子吱吱呀呀的愉悦声中,我们期待着……

擂稻需擂子、磨担、绳索、竹簸等。擂子是主体,圆形竹制,分上擂下擂,约有一壮汉双臂合抱之围。其中,上擂擂面浅洼,中有擂眼,边有擂耳,擂耳外端有供磨担嘴插入的耳孔;下擂较上擂敦实,中生擂筋(又称擂轴),上擂合于擂筋上,能开合,好取舍。上擂下擂所合之面装由竹片制成的磨牙,间距约2厘米,牙间用一种特有的黄泥黏合灌实。

磨担和绳索的作用是动力传动。磨担呈T形,横杆为人手拉把,直杆上的磨担嘴插于上擂耳孔。绳索从房梁绕一周打结垂下系于横杆两端,人立于绳索中间,两手抓住横杆用力拉拽擂子飞快转动,如此稻米便被碾下。

擂稻是个力气活,不一会儿父母就累得直喘粗气大汗淋漓了。我和哥哥给父母当下手,将稻谷一次次倒入上擂,又一次次将擂好的米收入箩筐。见父母如此气喘,我们便执意替换。为了让父母能歇口气,我使出吃奶的力气,起初还算上手,但很快手脚就发软了,汗珠吧嗒吧嗒滴个不停。哥哥见状将手向我这边挪了挪,我立刻感觉轻松了许多,心里满是感激之情。

父母把擂好的稻米倒入风车,摇动风扇将米与糠分开。接下来就到了将“生米”变成“熟米”的最后环节——舂米。

舂米最耗力,一般都由男人抡锤。只见父亲抡起20来斤的石锤,举过头顶再顺势落下,随着石锤一下下地冲磕,米一点点地翻着身段,周边泛起一圈圈糠粉。父亲“哼哧哼哧”了大约五六百下后,空气中弥散着浓厚的米香味。他掬上一把放到鼻尖闻了闻,又开始了下一轮回……渐渐地,米香冲出了草屋,招惹得院外枝头的鸟儿在屋顶周围盘旋不已,喳喳地叫着,好像在向屋内的主人献着殷勤说着好话,只为了一口施舍。待母亲用竹筛筛去米糠后,米终于露出了那晶莹剔透的诱人样貌……

擂稻以其浓烈的农耕色彩为人们留下美好的乡愁记忆,而擂子与人力的完美结合,就仿佛在天地舞台上演一曲古朴而恢宏的乐章。它告诉我们:只有发自内心地遵守并享受这种默契,人类才能在大自然的护佑下,到达心目中理想的“桃花源”。

欣赏更多“留住乡愁”全媒体作品,请扫描二维码关注。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04日 09版)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