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风餐露宿历时35天 男子徒步1200公里从东莞走回宜城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4日07:07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没有身份证无法乘车住旅店 风餐露宿历时35天

男子徒步1200公里从东莞走回宜城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周萍英 通讯员汤洁)不坐火车汽车,不住酒店,湖北宜城一男子王柱(化名)从广东东莞出发,一路走走停停。经历整整35天,他步行1200余公里终于回到老家宜城市流水镇。极目新闻记者昨从宜城市公安局获悉,该男子步行回乡的背后,还有一段坎坷的经历。

2001年,王柱19岁,在襄阳市一所自动化工程学校家电维修专业学习。当年6月,还没正式拿到毕业证,他就迫不及待地去深圳闯荡。一开始,他在深圳市一家玩具厂工作。“经常加班加点,有时要工作到凌晨一两点。”王柱说,干了一个月,他实在受不了,就辞了职。年纪轻、没有工作经验,在广东找工作并不容易。他应聘了很多家工厂,却只能打零工。生活不如意,他迷上了打游戏。本来挣的钱就少,这样一来,除了吃住等日常开销,钱都用于上网吧打游戏,生活拮据。

就这样,一晃到了2008年底,王柱的一代身份证到期。“七八年都没回家,回去办证没脸啊。”王柱选择咬牙继续坚持。没有有效身份证,工厂也难进。后来经同事介绍,他在东莞找到一份临时工作。据王柱称,这期间他无数次想过回家,但是一直没挣到什么钱,不好意思见家人,想混出个人样再回去。此后几年,和王柱关系不错的同事相继回老家结婚成家,渐渐地失去联系。没有熟人做担保,加上最近两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没有身份证的他生存更加艰难。

今年5月31日,王柱终于熬不下去。趁着身上还有千把元钱,背上背包踏上了回家的路。没有身份证、没有手机,坐不了火车、长途汽车,住不了酒店,王柱从东莞出发,一路走走停停,白天走路,晚上就到公园或路边将就一夜,走到有河的地方就洗个澡。

7月4日晚,在经历整整35天的跋涉后,他终于到达宜城市流水镇。他凭着记忆找到家门口,却发现大门紧锁,叫了半天也无人应,他只好在屋檐下过了一夜。

第二天,王柱找到派出所,请民警帮他寻找家人。宜城市公安局流水派出所民警立即帮他联系村干部,很快找到了他的母亲徐某。徐某赶到派出所,见到日思夜想的儿子王柱,激动得哽咽了起来,“儿啊,这么多年我眼泪都不得干,你总算回来了…….”

徐某说,王柱出去打工这些年,除了一开始和家里联系过一两次,后来再没消息。她托亲戚朋友帮忙找,没有照片发不了寻人启事,想到深圳找也没钱,只能眼巴巴地盼着儿子早点回家。头一天儿子回家,她恰巧走亲戚去了。

王柱重返家乡已物是人非:父亲早些年去世,妹妹嫁了人在外地打工,家里还是一贫如洗。当年他毕业急着去工作,集体户口已经下了,没有拿迁移证去落户,就成了“黑户”。民警四处走访调查核实并调取档案资料,8月31日,王柱终于拿到了户口簿和临时身份证,他迫不及待地到卫生院打了新冠疫苗,还办理了实名登记的手机号。“等正式身份证拿到手,我打算出去打工,挣钱给家里修房子,为母亲尽孝。”王柱说。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