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惊喜“莲莲”!武汉一株睡莲冒出两对并蒂莲,十分罕见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4日21:41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陈希

通讯员 赵银斐 杨蕴焓

一株睡莲,同时生发两对并蒂莲,这一奇景就在武汉市园林科研院的水生植物池塘里,它的名字叫“红色闪耀”。

艳艳红光,花如其名。“与荷花睡莲相伴40多年,第一次欣赏到这么罕见的并蒂莲。”该院荷花睡莲专家工作室负责人潘宜平解释,睡莲绽放并蒂莲的情况比荷花还少见,这一次有两对并蒂莲,而且是一株生发的,又是同一时间,这种自然现象发生的概率实在是太低了。

这一奇景得以上演,大自然施了什么魔法?

“主要是生理结构突变,与气候影响关系不大。”在潘宜平看来,睡莲生发并蒂莲,没有遗传性,这次在一株的两枝上冒出两对并蒂莲,是因为花芽芽变,本来是一朵花的,结果一分为二了。那片池塘里,都是“红色闪耀”,相同光照、相同土壤、相同天气条件下,只有这一株带来惊喜“莲莲”,确实是其“内因”所致,气候、自然环境等“外因”对其的影响不大。

“红色闪耀”属热带睡莲,是2019年4月份由武汉市园林科研院从海南引进的,在武汉的花季是从6月中旬到11月份。

“武汉公园里的睡莲大部分是寒带睡莲,颜色有黄、白和红。”潘宜平介绍,热带睡莲的花和叶都比寒带睡莲大,其花是挺出水面的,寒带睡莲的花则是浮在水面上的,引进热带睡莲,就是为了丰富武汉的睡莲品种和色彩,然而热带睡莲往往在长江中下游一带难以越冬,这个“红色闪耀”景观效果好,更能够忍受武汉冬季的寒冷,来汉后就在露天环境下生长,越冬表现不错,而且扩繁能力较强,一株“红色闪耀”花谢之后,其根部的种球次年可以再分裂出7-8个新苗。

据了解,目前该品种在汉生存能力已得到认可,不久它将走进武汉的公园,走近市民身边,给大家带来新的视觉体验。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