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引进优质金融资源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5日09:13 来源: 经济日报

当前,随着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等互联互通机制陆续建立并持续完善,中国经济利用外资投资的便利度明显提升,中国金融业开放不断走向纵深。

近年来,我国坚持自主有序地扩大金融业开放,力度大、覆盖广,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基本建立,银行、证券、基金管理、期货、人身险领域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完全取消。企业征信、信用评级、支付清算等领域的外资展业享受国民待遇。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持续扩大,会计、税收、交易等基础性配套制度逐步与国际接轨。外资金融机构正积极有序地进入中国市场。

在进一步推进金融对外开放进程中,应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原则,持续深化金融业开放,营造公平的营商环境。推动开放措施落地实施,修订相关法律法规,从要素开放向制度开放扩展,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加快构建公开透明稳定可预期的环境,鼓励境内外金融机构合作共赢。

推进金融对外开放应立足我国市场的优势,积极引进国际优质金融资源,推动国际国内双循环,在财富管理、消费金融、绿色金融、健康养老、风险管理等领域引入具有专业特色、经营稳健、资质优良的金融管理机构,丰富创新产品体系,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量。需要一批有实力的金融机构和高水平的金融科技支撑。通过推动金融业进一步开放,吸引更多竞争者,特别是具有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外资金融机构,有助于推动国内金融业服务效率提升,促进行业整体高质量发展。

金融对外开放将为中国金融业注入新活力,有助于提高中国金融行业整体竞争力,实现更高水平、更高层次和更加健康的发展。开放的同时必然带来更多竞争,这就要求国内金融机构在金融产品、服务、金融科技等方面迎头赶上,提升境内金融业的整体实力和服务能力。随着我国金融开放广度和深度不断推进,我国金融服务业将更好服务国民经济发展,也将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光彩。(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彭 江)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