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当艺术与科学相遇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5日08:53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艺境观象】

光明日报记者 田呢

古今中外,艺术与科学的结晶不胜枚举。翻看伟大的科学著录,你会发现它们同时也是艺术的杰作。北魏郦道元的地理学著作《水经注》,号称百科全书、由北宋沈括写就的《梦溪笔谈》,明代计成关于园林艺术的理论专著《园冶》,文艺复兴巨擘达·芬奇留下的艺术、科学研究手稿……这些在岁月洗礼中凝结成的文化精神符号,闪耀着科学与艺术的光芒。

国家的脊梁(油画) 董卓

科学探寻的真,艺术追求的美,共同滋养着人类的心智,它们携手在人们对世界认知的不断提高中,推动着社会的发展。正在北京展出的“美在科技——中国美术馆藏科技题材美术作品展”上,百余件作品诉说着科学、艺术与创新的关系,更呈现出近现代以来中国科技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

“这些科学家中,你能认出几个?”展厅内,人们纷纷驻足画作前,在记忆中搜寻着信息。10位取得卓越成就的中国科学家的形象,分置于璀璨的星空背景中。平面结构、散点式人物布局,跨时空的创作手法,象征科学理性的深蓝色调,在横向铺叙中,汇成一幅交错起伏的和谐画卷。董卓创作的《国家的脊梁》,以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为主题,极具创意地将不同时期的科学家置于同一时空中,他们的形象及精神仿佛夜空中的群星,照亮了科技工作者前进的道路。

袁隆平(雕塑) 陈健

纵观历史,古今中外的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们,都是为人类在求真之路上带来光明和温暖的开拓者。牛顿、爱因斯坦、杨振宁、袁隆平、屠呦呦……他们刷新知识,总结规律,解决时代最紧迫的问题,是将美好愿望变为现实的核心动力。同时,他们也成为艺术家争相描绘的对象。大医精诚,任艳明创作的表现钟南山院士迈步向前的雕塑,意在心象;捕捉瞬间,王国俊笔下的施工员挥洒着青春;《高山仰止——向伟大的科学家致敬》是吴为山创作的雕塑群像,詹天佑、周培源、邓稼先、朱光亚、笛卡尔……数十位国内外科学家的形象凝固着他们的工作状态和内心世界,在层叠分布的展台上熠熠生辉。观众可以从这些作品中感受到他们潜心致研、服务社会、传播真知的生命意义,体会科学家精神的光荣与崇高。

千年圆梦(中国画) 林沛森

自古以来,科技创新就以不可逆转、不可抗拒的力量推动着人类社会向前发展。在这条创新征途上,一个个重大科技事件不啻为一座座里程碑,见证着人类在认识世界、改造世界过程中的一次次突破与飞跃。

呦呦鹿鸣(油画) 马蕾、张彩翼

新中国成立以来,先后修建了众多现代水利工程,多条沟通祖国各地的公路铁路贯通,鞍钢、武钢、宝钢等多家大型钢铁企业建成,大庆油田的发现,“两弹一星”的成功研制,世界上首次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实现大江截流,西电东送,南水北调,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并安全返回,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中国首个行政区域5G网络建成并开始试用……这些重大科技事件,反映了中国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历程,也昭示着中国科技全面崛起的历史趋势。

辽宁号航母(油画) 许杨、廉南宁

斑驳的色彩,块面化的构图,张静的《中国速度》用传统中国画的形式,展现了速度、力度、厚度和具有温度的中国精神。极具概括性的艺术语言诠释着时代特征,作者没有运用惯性的思维和手段,而是以平面化、富有肌理感的艺术表现形式,致敬令世人惊叹的中国速度。

从张仃、周吉荣、陈健、马蕾、张彩翼等艺术家的作品中,我们能够看到钢铁工业的发展建设,贵州“天眼”的壮观,也可以看到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观察稻穗的身影,屠呦呦等科学家专注研发的场景……这些艺术作品,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的一个个里程碑的记录,也是对中国社会飞速发展、科技不断突破创新的折射。

中国速度(中国画) 张静

可以说,一部科学技术发展史,就是一部人类运用科技知识改造世界的文明史。新中国科技发展在众多领域取得了重大进步和创新成果:自行设计建造的万吨级远洋货轮,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正在服役的辽宁舰,造访月球背面的嫦娥四号,还有加速带动旅游业发展、助力全球进出口贸易的高铁……艺术家记录下这些成果,展示着惠及生活的科技知识应用,同时也直观生动地告诉人们:中国,未来可期!

高原打井(农民画) 李克民

科学与艺术,从来就紧密相连。它们拥有同一个灵魂,那便是创新。正是通过科学与艺术的不断创新,人类的思维境界得到了一次又一次升华,社会经历了一场又一场变革。

创新是内在的需求,是生生不息的滋养和拥抱美好未来的希望。当我们欣赏艺术家为表现科学之美而创造的艺术之美时,或许能够更深切地理解科技发展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以及人民幸福之间的表里相依。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05日 10版)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