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中科院院士葛均波江城谈“心” 心血管疾病要防治并重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5日08:0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郑晶晶 通讯员 田娟

人物档案

葛均波,1962年11月出生,心血管内科专家,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会长。

对话背景

9月4日,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承办的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年会在武汉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葛均波,在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心血管病目前患病人数约3.3亿,近年来患者人数不断攀升。他表示,包括冠心病在内的大部分心血管疾病,是可以预防和改善的,心血管疾病一定要注意防治并重。

心脑血管疾病成头号杀手

极目新闻:《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20》显示,我国心血管病目前患病人数约3.3亿。该疾病有哪些危害?

葛均波: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我国心血管病目前患病人数约3.3亿,相比《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8》推算的2.9亿,这样一个持续上升的趋势不得不警惕。

近十几年来,我国城乡居民心血管病死亡率也呈上升趋势,2018年心血管病死亡居我国城乡居民总死亡原因的首位。心脑血管疾病具有高患病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和高死亡率的特点,带来了沉重的社会及经济负担。

动脉粥样硬化是主因

极目新闻:我国心血管患病人数持续上升,与哪些因素有关?

葛均波:近年来,我国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患者人数不断攀升,其主要的病因是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粥样硬化与多种因素有关,如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吸烟等,此外还有其他因素,比如男性的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率比女性要高。动脉粥样硬化可以累及脑血管、心血管、周围血管、肾动脉、颈动脉等,这些危险因素作用于血管,会造成血管狭窄,如果狭窄位置在脑血管可能发生卒中,狭窄位置在心血管则容易发生心肌梗死,狭窄位置在外周血管可能造成截肢、间歇性跛行等。中国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25.2%,血脂异常达到40.4%,均呈现上升趋势。对这些危险因素采取干预措施,不仅能够预防或推迟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而且能够和药物治疗协同作用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复发。

极目新闻:如何阻止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和发展?

葛均波:只要管住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吸烟这4大危险因素,其实很大程度上可以阻止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和发展。

首先应戒烟,如果市民患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可遵医嘱服用药物来达到控制。患者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真正阻断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和发展,患者自身的参与非常重要。此外,还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均衡饮食、最好不饮酒、适量运动等,都可以减缓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市民一旦发生了脑中风、胸痛、心肌梗死等,应第一时间拨打120,尽快就医。对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而言,时间就是生命,越早开通血管越好。

体检时,不少市民被查出患有高脂血症、高胆固醇后,重视程度不够。其实,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我们认为它是“坏胆固醇”,它升高了以后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会使得脑中风、心肌梗死等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率增加。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有一部分原因与饮食有关,此外,随着年龄增大,代谢缓慢,也会导致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增加。研究显示,将胆固醇控制在合理范围内,能有效降低心血管事件的发生,他汀类药物是控制高胆固醇血症的有效治疗手段。近年来,随着他汀类药物的不断更新,副作用越来越少,高胆固醇血症的患者可以通过药物将胆固醇降到理想的水平。

要把患者作为整体看待

极目新闻:近年来您提出“泛血管医学”概念,希望以此为抓手,进行心血管疾病防治,请您介绍一下什么是“泛血管医学”?

葛均波:血管相关疾病是目前人类面临的最大的健康问题,人体的多数疾病与血管有关,心脏、脑、肾脏、肺脏、四肢等是发生血管性疾病频率最高的器官,其导致的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一半左右。

针对心血管疾病日益严峻的防控形势,国内外学者逐渐认识到单个疾病研究的局限性。我们提出“泛血管疾病”概念,正是对心血管疾病发生规律及特征系统性地重新认识。泛血管疾病是以动脉粥样硬化为共同病理特征,主要危害心、脑、肾、四肢等重要器官的一组系统性血管疾病。它革新了以往“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理念,把患者作为一个整体去看待,从源头上预防血管性疾病的发生。

我们希望以这个为抓手,从上游开始干预,从疾病预防、治疗到康复能够有所作为,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心血管疾病要防治并重

极目新闻:对于心血管青年医师,您有何期待?

葛均波:心血管疾病是全球都无法忽视的重大健康问题,健康中国是我们一代代要为之努力和奋斗的目标。医学是科学,也是社会学,医生不仅要医术好,还要医德高,缺一不可。医学需要温度,青年医师要以能者为师,以患者为师。广大心血管医师也要更加重视健康科普,并带动基层服务能力提高。

极目新闻:对于心血管慢病的管理,您有何建议?

葛均波:心血管疾病要防治并重。包括冠心病在内的大部分心血管疾病,是可以预防和改善的。

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我们提出了一个策略叫“三全模式”,即全域覆盖、全员参与、全程管理。全域覆盖,需要提升基层诊疗水平,补足短板,而互联网+医疗创新的应用,以及远程基建网络建设的推进,为远程医疗及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全员参与,是指所有的医务人员、市民都应该参与进来,广大老百姓在平日里要重视养成健康行为生活方式。全程管理,这样才能早期发现,早期干预,让病人有尊严地康复,有尊严地回归家庭、回归社会、回归生活,不至于发展到终末期才来就医。希望经过数年努力,能够从根本上遏制住心血管疾病上升势头,使得中国心血管疾病的发病跟死亡的拐点早日到来。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