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双减”落地后的新学期 武汉小学生的作业“长”这样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6日07:40 来源: 武汉晚报

学生将《上学歌》背给妈妈听。通讯员彭兆琪

学生们上兴趣体验课程。记者艾晨光 摄

武汉全民健身中心乒乓球馆培训的孩子。

新学期“双减”落地,近两天,记者前往江汉区红领巾学校阳光校区进行探访,发现小学生的作业和课后托管有不少新变化。

一二年级布置“口头作业”

“带上动作,把语文教材第4页的《上学歌》背给爸爸妈妈听。”这是9月2日,该校一年级(10)班语文老师何娟给全班49名学生布置的“口头作业”。

“我去上学校,天天不迟到。爱学习,爱劳动,我们要为祖国立功劳。”放学回家后,一年级新生康语芩用稚嫩的童声,一下就融化了妈妈的心。学生杨天眷边比划着有趣的手势,边一本正经地背诵,活像一位“说书人”,瞬间逗乐了全家。

记者了解到,为了弥补家庭书面作业取消后留下的空白,江汉区红领巾学校阳光校区专门为一二年级学生量身打造了“口头作业”。何老师介绍,一年级学生刚迎来小学生活,要有一个适应阶段,所以学期前三天的“口头作业”主要以背诵、谈感受为主。

“学生们慢慢进入状态后,我们会根据课本内容,帮他们制定亲子阅读单。”何老师说,每天的亲子阅读单都有两项任务需要完成。以《对韵歌亲子阅读单》为例,任务一是学生和爸爸妈妈一起读课外的《对韵歌》,要求读准字音,把句子读通、读顺、读出节奏感;任务二是通过《对韵歌》认识新字,巩固识字方法。

整个年级作业统一设计

在江汉区红领巾学校阳光校区,老师们为了让作业“减负增效”动足了脑筋。新学期,该校推行一项全新的作业设计制度——每周的语数外备课组教研活动时段,这三门学科都将以年级组为单位进行集体教研,由教研组长领头统一设计适用于整个年级的各科作业。“让班级之间教育资源更均衡;同时全体老师一起参加研讨,也能让作业设计更有效。”该校教育教学负责人彭兆琪说。

该校还将在新学期推行作业定量调控制度、作业质量定期评价制度等,监督作业量,监控作业质。“科任老师每天都会填写一份关于作业完成率的表格,记录班上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并实时反馈给学校。”何老师说,这种方法能帮助教师追踪学生解题思考轨迹,并以此为依据,设计和布置更加精准化的作业。

作业内容注重个性化

打开三年级(2)班学生高若茗的作业本,一幅清晰的思维导图映入眼帘。记者看到,思维导图以课文标题“大青树下的小学”为中心主题,将“上学路上”“上课时”“和睦相处,团结友爱”“快乐游戏”逐个串联起来,形成了一个知识体系框架。

“以前三四年级的家庭作业通常是组词造句等,有的学生在学校已经掌握了,回家再重复做没有意义,有的学生没有掌握,再训练也只是填鸭式学习。”何老师介绍,现在的作业除了基础题外,还要学画思维导图,这样减轻了学生的作业量,同时有助于学生厘清知识点,锻炼自身的思维能力。

高若茗的妈妈朱毅卓说,开学仅三天,她就注意到了孩子的变化。“画思维导图让孩子的学习方式由机械化记忆变成主动探索,养成边读边思考的好习惯。”

兴趣体验班自由选择

9月2日下午4点30分,记者在江汉区红领巾学校阳光校区看到,学生们做完作业后,马上参与到兴趣体验班的活动中。学生们根据班级不同,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教室里和操场上,读书声、音乐声和笑声,声声入耳。彭兆琪介绍,学校的兴趣体验班有35个,内容包括艺术、体育、科技、劳动等多个版块,均由学科老师担任。

“老师们根据自身的特长,开发出贴近学生需求的新颖课程。”彭兆琪说,学生在选课时,可以自由选择,组建“新班级”。该校音乐老师朱聪结合各种乐器的特点,给二年级的学生上《乐器创客》课程。他教学生们用吸管制作排箫,用塑料瓶制作埙,用杯子来敲节奏,让大家感受音乐的独特魅力。“音乐并不只是唱歌,还可以借取生活中的素材,玩出新奇的花样。”朱聪说。学生庞正泽告诉记者,在学校做完了作业,又能跟着老师玩音乐,这种体验很棒!

“以前一周一次、两节课的兴趣体验课,如今将分布于周一到周五的五天里,让学生有了更多自主权。”彭兆琪说,下一步学校将根据实际上课情况,继续对兴趣体验课程进行优化。

记者刘嘉 艾晨光 通讯员彭兆琪

报名人数变多 场馆“人满为患”

“双减”后,这些培训火了

“双减”政策后,中小学生迎来了新学期的第一个周末。9月4日,记者兵分多路,深入武汉市各类培训机构调查发现,艺术体育类培训成为“香饽饽”,吸引了更多的孩子参与其中。

家长报的体育课程变多了

上午10时30分,记者来到武汉全民健身中心内的乒乓球馆探访,只见培训班教练正带着学员练习乒乓球发球、扣杀、防守等技巧。场馆负责人李浩告诉记者,去年上学期开学时报名10个训练课时的学员有50人左右,而今年上学期同期报名人数增加了约25%。

刚上五年级的学生梁松说:“以前周末都是报的英语培训班的课,现在终于能腾出时间好好放松一下了。”梁松的妈妈告诉记者,从这个学期开始,她考虑将孩子一周参加一次体育类培训的频次,增加到一周两次。

拥有30多年教龄的余长春教练,也对“双减”政策表示欢迎。“打乒乓球对孩子的眼睛很有好处,还能锻炼他们的反应能力,培养他们的自信心。”

艺体培训机构招生明显增长

上午10时,天地壹方购物中心刚开门,记者就看见在杨梅红艺术教育外有很多陪孩子来上课的家长。据了解,“双减”政策下开学后的第一个周末,该机构报名和上课学生人数明显增多。

在附近的天地体育篮球羽毛球培训中心,篮球教练告诉记者,目前报名人数呈逐年上升的态势。“双减”政策后,报名的学生以小学生、幼儿园的小朋友为主。现场,一位四年级学生家长告诉记者:“我对‘双减’政策表示支持,因为周末儿子来这里打球,可以结识更多的小伙伴,并且一起训练。”同时作为一名教师,她认为课后服务的时间拉长,能让孩子们去发掘自己的天赋与兴趣。

部分篮球培训场馆“人满为患”

上午9时,记者前往武汉市青少年宫探访艺体类培训机构开课情况。在青少年宫前区,不少家长在艺术综合楼室外场地咨询艺体类培训课程,孩子们在篮球训练、美术绘画及舞蹈课程类机构前驻足停留。记者观察到,到了中午就餐的时间,前来咨询和报名的家长人数也并未减少。

市青少年宫内设有“呈康体育篮球培训中心”,主要是给3—14岁的孩子提供篮球训练。记者看到,整个场馆内“人满为患”,几乎没有“空闲之地”。“周末来打打球,放松一下。”五年级学生张宇翔说。

呈康体育篮球培训中心青少年宫校区负责人范教练表示,开学后的第一个周末,相较于往年开学季,带孩子前来参加体育锻炼的家长多了许多。“我们感受到家长对孩子体育培训方面的需求有明显增长。我很支持国家出台的‘双减政策’,这样孩子们可以利用周末的时间来培养一些兴趣爱好。”

据央视财经报道显示,我国目前有37万家艺术类培训相关企业、66万家体育运动类培训相关企业。“双减”政策发布以来,以上两类培训相关企业新增了3.3万余家,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9%。

记者艾晨光 见习记者胡慧怡 吴熙蕾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