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走红网络的反诈陈警官:加油做明星 让反诈宣传有力量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6日08:58 来源: 中国新闻社微信公众号

“明星被狗咬都能上热搜,如果我们反诈宣传天天上热搜,就会有很多人知道防范。”5个月前,陈国平在网络平台上感慨留言说,他也要“加油做明星”,让反诈宣传有力量。

图为反诈警察陈国平在网络直播中与主播连线宣传反诈知识。网络截图

9月3日,河北省秦皇岛市公安局海港分局反电诈警察陈国平在网络平台的直播观看人数超过2100万,参与连麦的主播直播间总观看人数破亿,总互动量达到8000万以上,根据直播进行二次加工的短视频播放量也已破亿,他成了真正的“明星”。

5日中午,中新网记者通过电话对陈国平进行了采访。

今年43岁的陈国平2018年开始从事反诈工作。几年间,他办过很多诈骗案件,也见过很多受害者,他们如出一辙的被骗经历和惨痛教训深深刺痛了他。

对于电信诈骗,防范和打击同样重要。“线下宣传能对某个区域的群众或特定群体进行针对性宣传,效果虽然好,但宣传局限性较大。”陈国平说,在办案之余,他开始用心琢磨,如何更有效地宣传科普反诈知识,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

2020年,经单位批准,他在多个网络平台上注册了“秦皇岛市海港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和“秦皇岛海港分局刑警大队反电诈中队”等官方账号,保持着“多一个人进直播间,少一个人上当受骗”这一信念,开始了网络反诈宣传。

@警官老陈 微博截图

考虑到在直播间进行真实案例讲解较为枯燥、教条式的讲解无法引起网友们的兴趣,他开始把自己实际办案中遇到的情况和较为典型的电信诈骗案件演绎成短剧,找来身边好友,自编自导自演多个反诈短剧,并给它们命名为《海港反诈剧场》,引来众多网友围观点赞。

为了扩大反诈宣传的影响力,陈国平绞尽脑汁,他制作了精美的钥匙扣,在直播间内不定期免费发放给网友。“不要轻易让谎言,撬开你原本防备的心……”,今年8月,他还和歌手杨小壮等人共同录制了歌曲《请远离骗局》MV。

在反诈骗科普直播中,陈国平随机与用户连麦,倾听他们上当受骗的经历,宣传反诈知识。“虽然在直播中很严肃,但生活中也是一个普通人,希望和广大网友们打成一片。而且只有融入大家,才能更多地了解广大网友的诉求,更好地为大家服务。”陈国平说。

然而,就在他穷尽个人努力来试图让更多人关注反诈宣传的时候,今年4月,网上一则某明星自曝在女儿睡着后与老公在厕所约会的消息上了热搜,这引起了陈国平的感慨:“这也能上热搜吗?”陈国平说,那时,他多希望自己也能成为“明星”,这样,就能让反诈宣传更有力量。

如今,陈国平的“明星梦”已圆。

“受到的关注多了,肩上的责任也就更大了。”陈国平说,今后无论在什么岗位上,无论是否退休,只要身体允许,他都会一直把反诈宣传做下去。

“我正筹划拍摄反诈连续剧,也会继续写反诈题材的歌曲。如果条件允许,我还会进行直播,会和媒体互动,会用我所有能想到的办法,去宣传反诈知识。”陈国平说,社会在进步,不法分子的诈骗方式也一直在转变,只要诈骗还存在,他的工作就不会结束。“反诈宣传路还远,我会勇于担当、不计得失、继续前行。”(记者王天译)

【纠错】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