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秋汛来了:汉江武汉段将维持高水位,1.5万人巡堤查险保安澜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6日20:23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潘锡珩

视频剪辑 潘锡珩

通讯员 廖宇智

今年汉江秋汛提前到来,8月31日8时,武汉市已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目前,汉江武汉段水位已超警戒0.8米以上,持续高水位运行情况下,汉江堤防巡查防护情况怎么样?6日上午,极目新闻记者来到汉江干堤水口险段探访。

15人昼夜值守1.5公里大堤险段

水口险段位于武汉市东西湖区,汉江在这里弯折形成一个锐角,汉北河又在此汇入,使得堤岸受水流冲刷严重。

极目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的江水高位运行,岸边的树木已经被淹没半截,水流速度较快,还在此处形成回旋,对堤岸形成较大冲击力,防汛压力大。

来自新沟镇街道的程金生,正拿着铁锹、穿着救生背心,走在大堤的迎水面仔细巡查,他边走边用铁锹扒拉草丛,看看是否有水坑等险情的隐患。“我们现在每次上堤就值守8小时,我这一班从今天早上8点到下午4点,每个小时要来回巡查一次。”

跟程金生一同巡查的还有四人,大堤堤顶一人,大堤背水面三人,五个人呈一字排开,同步巡查隐患。

大堤上搭设着防汛哨棚,极目新闻记者在工作牌上看到,程金生是这个哨棚的“哨长”。他指着旁边的东西湖区水系图告诉记者,水口险段全长约1.5公里,是防汛的重点区域,每个哨棚每24小时配备15人,分为三个班次值守。“自从我们上堤以来,没有发生任何隐患和险情。”

武汉市东西湖区水口河道堤防管理所所长魏锦告诉记者,6日上午10点,汉江新沟站水位为28.37米,比前两天暂时回落了一些,但根据预报,目前丹江口水库的下泄流量由前几天的7700立方米/秒加大到了9600立方米/秒,因此未来两三天这里的水位将有所回涨,依然不能有丝毫的放松。

Ⅲ级响应以来已搭设138座防汛哨棚

武汉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受长、汉江上游降雨影响,今年汉江秋汛提前到来,总体呈现出入汛早、来量大、水位高、流速快的特点,给汉江流域防汛工作带来了严峻考验。为有效应对汉江秋汛,武汉市防办及时研判、滚动会商,科学组织汉江防汛,密切关注汉江流域雨情汛情水情变化,并与气象、水文等部门密集会商,滚动发布水雨情信息。

根据汉江秋汛水位高、流速大的特点,武汉市、区防办严格落实防汛Ⅲ级应急响应,针对高流速可能造成的崩岸、脱坡险情,组织群防人员重点加强河道迎水面岸坡巡查,加强调度和保障,组织对沿线穿堤建筑物、深基坑、地质钻孔等进行逐一排查,做到隐患早发现、早处置,确保防汛安全。

东西湖区重点对历史险工段进行监测应对、巡查值守。以水口险段为例,该点位位于汉江左岸东西湖段,地处新沟急弯凹岸下段,堤外无滩,迎流顶冲,深泓逼岸,水下岸坡较陡,历来都是武汉市汉江汛期防守的重点。过去几十年里,水务部门曾多次在该点位抛石和护岸工程,以保障该险段汛期安全。近年来市、区防办每年对该险段水下地形进行监测及对比分析。今年入汛后,尤其是全市启动防汛Ⅳ级响应以来,该险段未出现险情。

截至6日8时,武汉全市汉江沿线共搭设防汛哨棚138座,累计出动巡堤查险人员15356人次。全市汉江河道堤防运行平稳,未发生险情。

汉江沿线武汉各区防汛有新招

在加强堤防巡查值守的基础上,武汉各区发挥各自优势,或强化历史险工段值守力量,或以老带新传递防汛经验,或多次进行防汛实战演练,或利用智慧水务辅助人工巡堤,或统筹两江防汛力量,为汉江安全度汛提供强力保障。

硚口区针对辖区内汉江干堤通道闸口多、历史险工段多的情况,利用巡查间隙组织群防人员开展拼装式防洪墙闸口封堵、险工段崩岸、深基坑管涌等实战抢险演练,丰富实战能力。

蔡甸区河道堤防管理总段是全省第一家达国标管理的基层单位,200余个视频监控点实现全堤段全覆盖,24小时监控并纳入区智慧水务系统,区指挥部、区汉江指挥部均建有视频指挥中心,可直接通过视频监控巡查全线堤防,实现了人工巡堤与视频巡堤的双保障,为汛期防汛指挥调度提供了便利。

汉阳区抽调部分长江防汛技术力量,补充到汉江防汛工作中,进一步充实汉江防汛力量。目前该区650人防汛抢险应急队伍随时待命,3个街道18个哨棚上堤上岗,各类应急物资俱已到位。

根据水情预测,汉江中下游河道仍将持续高水位运行一段时间。武汉市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防汛部门仍将严格落实防汛值守,做到水不退、人不撤,确保城市安澜。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