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15例急救呼叫中9例是车祸,口袋空空的快递小哥被顺利收治入院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6日20:33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6日讯 7月16日,武汉市在汉口、汉阳、武昌、青山4个片区明确23家定点医院,按照“先救治后缴费”的原则,为在汉工作的快递小哥提供医疗应急绿色通道。

武汉市急救中心数据显示,从7月16日至8月31日,该中心一共为快递小哥和外卖小哥提供院前急救服务15例,其中车祸9例、摔伤4例、晕倒2例。专家提醒相关行业从业人员注意出行安全,宁可慢行一分钟,切勿抢行一秒钟。

快递小哥被撞断4根肋骨

口袋空空的他被顺利收治入院

“入院时口袋空空,走绿色通道顺利办理了住院,医护人员在治疗和生活上都照顾得很周到。”6日,40岁的快递小哥朱先生受访时坦言,此次在汉口医院就医的经历令他倍感温暖。

朱先生回忆,7月25日下午5时左右,他骑电动车经过江岸区金桥大道万国摩配城路口,躲闪不及与一辆直行的小汽车擦碰。当时,他左胸隐隐作痛,以为只是肌肉扭伤,并没有放在心上,现场报警并联系保险公司处理后续事宜,接着把电动车送回站点,直到晚上7时左右才打车到武汉市汉口医院就诊,不料检查发现4根肋骨骨折,需要立即办理住院。

事发突然,朱先生身上没有现金,手机上也没有多少余额,面露难色。急诊科值班医生见状主动告知,汉口医院是“快递小哥医疗应急绿色通道”定点医院,“您先采个核酸安心治疗,费用问题以后再说”。当晚,朱先生住进骨外科病房,考虑到患者身边没有家属陪护,护士全程陪同朱先生做检查,跑上跑下帮忙办手续。

汉口医院骨外科副主任医师陈德明介绍,朱先生4根肋骨骨折,但错位不严重,胸腔有少许积液,医生以肋骨固定板和胸部固定带为其进行外固定,患者经过十多天治疗,已于8月10日出院。后期,朱先生还需要居家休息静养3个月,待骨折处长好才能进行体力劳动。

送餐途中遭马蜂蜇咬

外卖小哥经绿色通道接受救治

8月30日晚上9点左右,武昌区某住宅小区大门口,一名外卖小哥踉踉跄跄走了几步突然晕倒,路过的居民见状忙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武汉市急救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执行任务。

武汉市急救中心杨春湖急救站工作人员接警后迅速赶来,将患者送往“快递小哥医疗应急绿色通道”定点医院武汉市普仁医院。路上,急救医生密切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并采取补液等对症治疗措施。

普仁医院急诊科医生艾倩介绍,9时58分患者送达医院时神志模糊,但可以简单交流。根据患者的描述,当晚送餐时左腿被马蜂蜇了一下,不多一会儿就感到胸闷气短,眼前一黑什么都不知道了。

随后,艾倩在患者左膝外侧找到了马蜂蜇咬留下的直径0.5厘米小红点。检查显示,患者血压指标90/60,血氧饱和度95%,血糖指标15.2,诊断为毒虫咬伤导致的过敏性休克。幸运的是,经过吸氧、抗过敏、抗休克、补液等对症治疗,患者情况快速好转,深夜12点多开具口服药后自行离院。

艾倩介绍,科室7月中旬就接到通知,所在医院被确立为“快递小哥医疗应急绿色通道”定点医院,实行优先诊治后缴费。在预检分诊环节,工作人员看到快递员、送餐员着装的患者,就会主动告知这一关爱政策,引导他们走急诊“绿色通道”。

120接警15次9次是车祸

专家提醒从业人员注意出行安全

7月16日,武汉市卫健委印发《武汉市建立快递小哥突发事件医疗应急绿色通道实施方案》,在汉口、汉阳、武昌、青山4个片区明确23家定点医院,按照“先救治后缴费”的原则,优化服务流程,为快递小哥开辟应急医疗救治绿色通道。

统计显示,武汉2020年快递业务量达到10.98亿件,快递网点近4000个,快递从业人员达到3万多人。围绕《方案》的落实,多家定点医院结合实际制定“绿色通道”实施细则,拓展服务范围,为“永远在路上”的快递从业人员提供更好的医疗保障。比如,武汉市汉口医院为就诊的快递小哥提供门诊、手术等专项优惠;为100名江城快递小哥赠送包括血常规、肝肾功能、心电图、胸片在内的“健康体检大礼包”;组织专家团队到快递网点开展义诊及健康讲座。武汉市中心医院9月启动医疗惠民活动,从门诊挂号、CT等大型检查、健康体检到住院手术推出一系列费用减免,增加患者就医获得感。

根据武汉市急救中心提供的统计数据,从7月16日至8月31日,该中心一共为快递小哥提供院前急救服务4例,其中车祸3例、晕倒1例;为外卖小哥提供院前急救服务11例,其中车祸6例、摔伤4例、晕倒1例。

市急救中心专家分析,由于从业人员以青壮年为主,这一群体因病就医的情况并不多见,绝大多数为车祸、外伤等,其中车祸占比达到六成。他呼吁市民对快递员、送餐员多一分谅解、少一分埋怨,同时提醒快递小哥、外卖小哥注意出行安全,宁可慢行一分钟,切勿抢行一秒钟。(长江日报记者武叶 通讯员罗双萍 李俊平 赵晖)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