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2021第八届乌镇戏剧节将启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6日21:0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6日电 (记者 高凯)第八届乌镇戏剧节新闻发布会6日在北京举行,发布会宣布,阔别两载的这一古镇戏剧盛宴将于2021年10月15日至10月24日再度回归,本届乌镇戏剧节主题为“茂”——取丰富而非繁复,野生而又丛生之意,茂士即才士,茂年即盛年。

据介绍,第八届乌镇戏剧节以特邀剧目、青年竞演、古镇嘉年华、小镇对话四个单元呈现。

发布会上,乌镇戏剧节发起人陈向宏、黄磊、赖声川、孟京辉一同公布了万众期待的特邀剧目名单,来自全国各地24部剧目的66场演出,将在乌镇的12座剧场呈演。本届乌镇戏剧节艺术总监孟京辉将目光聚集中国戏剧,寄望全方位展现中国戏剧包容多元的整体面貌。

本届乌镇戏剧节特邀剧目分为七大板块,力邀多位戏剧大师携中生代、新生代戏剧人同台演绎,既囊括众多中外经典重绎,古典新生,又不乏全新原创剧本,个性张扬。

著名华人戏剧家,乌镇戏剧节发起人兼常任主席赖声川,继2019年来乌镇的《幺幺洞捌》后,此番携《曾经如是》来到乌镇戏剧节。该剧经过十年孕育,由演员郝蕾、歌手张杰,以及上剧团全体演员共同演绎,本剧将更深一步触及“人生也只是真实的投影”这个命题,采用双环形剧场,记录一次更广大、更包容的生命经验。

由中国新锐导演丁一滕导演,与刘晓晔、赵晓苏、吴彼、刘添祺共同演绎的《倒影》将于今年的乌镇戏剧节重返水剧场。该剧改编自王尔德长篇小说《道林格雷的画像》,以极具形式感的方式表达出人性中善与恶的对抗。水剧场独特的环境氛围,与戏剧主题融合得恰到好处,为观众带来一场沉浸式的精彩演出。

由《戏剧新生活》全体戏剧人共同创作并演绎的《养鸡场的故事》,作为《戏剧新生活》的开篇大戏便收获了广大好评。这次,刘晓晔、赵晓苏、刘晓邑、吴彼、丁一滕、刘添祺六位戏剧人将再次上演《养鸡场的故事》,讲述小鸡小兰勇敢向前,不怕艰辛去看大海的故事。该剧改编自《卡梅拉的故事》,表达了对梦想的坚守和追求。

由孟京辉改编,法国著名作家司汤达经典名著同名剧目《红与黑》,由梅婷、张弌铖主演,将在本届乌镇戏剧节首演。英俊非凡又聪慧过人的法国男青年于连出身低微却野心勃勃,伴随着两个女人纠缠,他不羁的灵魂被笨拙、疯狂和伪善的爱情折磨得痛苦不堪。《红与黑》以“孟氏快感”的幽默、嘲讽、浪漫的叙事方法,将于连的自尊与自卑,野心与诱惑,攀升与坠落尽数展现,演绎在爱情与人性中步步交织而又淋漓尽致的红与黑。

《日出》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最杰出的戏剧大师曹禺的名作,话剧版自1937年首演至今天,经过多个版本的排演,已成为戏剧舞台永恒的经典。本次来到乌镇戏剧节的舞剧《日出》是中国著名现代舞蹈家金星回归舞台的力作,她首次担纲舞台剧导演,并在剧中一人分饰两角。本剧有意弱化人物的主次关系,以群像的方式呈现整部作品中的大小主次各类人物,通过现代舞丰富的肢体表达,使人物的情绪外化延伸。以舞台为镜,《日出》将在肢体的语言和美学中表达社会生活的百态面貌,重新解读这部曹禺大师的经典作品。

跨界舞蹈和校园观察板块同样精彩纷呈,不断开拓乌镇戏剧节的视野和边界,展现中国戏剧的丰富内涵和多重维度。步入丰收年的乌镇戏剧节,将在第八年迎来往届青赛获奖戏剧人茂盛回归,以成长之姿重新出发,在乌镇戏剧节的舞台上,不断蜕变,初心未改。

从乌镇戏剧节走出的爱奇艺《戏剧新生活》节目中的六位戏剧人刘晓晔、赵晓苏、吴彼、丁一滕、刘晓邑、刘添祺将联袂再度回归乌镇,演绎口碑剧作。另有两位女性青年戏剧人——2017年青年竞演“小镇奖”获得者杨哲芬与2018年入围青年竞演的何齐也将带来她们全新的舞台作品。

此外,共有11位女性戏剧人作品亮相特邀剧目单元,接近特邀剧目总数一半,女性戏剧不断发声,彰显戏剧的丰茂多姿的现实力量。

全新启用的环湖剧场,将现场放映来自爱丁堡艺术节、柏林戏剧节、阿维尼翁戏剧节等世界六大戏剧节多部经典佳作。

本届青年竞演以“树、面包、过去”为命题,收获五百余份报名作品,创历年新高。经过激烈的角逐,共有18部作品最终脱颖而出,蛰伏待发。经过七届青年竞演的培育和积累,乌镇已经成为中国戏剧的新生代力量孵化成长的绝佳土壤,新生的戏剧力量也已经成长为乌镇戏剧节不竭的原创生命力。

据悉,全部特邀剧目将在2021年9月16日10时开票。(完)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