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中国传统村落前湾村 青砖黛瓦芳华依旧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7日07:0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中国传统村落前湾村 青砖黛瓦芳华依旧

600年古村曾三次抵御土匪入侵

前湾村古民居

留存下来的古寨门

村民翻看族谱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周萍英 通讯员 李晓军 韩香

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这里,是湖北枣阳市新市镇前湾村,一座襄阳人的私藏小寨。

7500平方米明清古建筑,82间古民居。这里,是一个沉淀了时光的小村落,溯历史而来,走过600年的沧桑岁月。

2012年,前湾村入选中国第一批传统村落名录。如同待字闺阁的亭亭少女,向世人揭开头顶薄纱。

村里宅院每家每户都互通

从枣阳市区出发,前行40多公里,穿过一片古树掩映的山林后,远处黛瓦飞檐赫然出现在眼前。这就是前湾村了。

前湾村党支部书记曾庆勇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这里三面环山、一面临水。东南方向的山叫羊山,偏西北方向的山叫大马山,西南方向的山叫老鸦石,三座山不长草,但是蕴藏有丰富的矿产。村子南面有一条河,名叫沙河,它也是整个沙河的源头。靠近沙河的地方,有两口井,一口是古井,一口是村里自来水的源头。

整个村庄现有住户61户,现存古民居21栋82间,其中只有7栋房子里还住着人,其他居民都搬到村外了。

顺着小山坡往上走,整个村子房屋沿山势高低分台而筑,中间一条主路贯穿东西,路南北各有4排古建筑。每排建筑由12个相连的四合院组成,房屋大部分为硬山顶砖木结构,青砖灰瓦,双层墙体,房高达十余米,兼有一层楼阁。

曾庆勇介绍,每处宅院除有正门外,对着巷道都开有侧门,南北相连,每一排六个巷道又贯通东西。

“最怀念的是小时候,一到饭点,由于每家每户都相通,我们小孩子不在桌上老实坐,常捧着碗到处跑,廊道里全是孩子们扒碗筷声和嬉闹声。”新市镇宣传干部邱波是前湾村人,70后的他已经离开村子多年,但儿时的回忆却如刻在脑海般。他说,不仅是小孩,大人也通过户户相通的过道走村串巷,下雨天都淋不到雨。

邱氏族人由山东迁徙而来

今年58岁的曾庆勇还记得,上世纪70年代时,村里有个戏台子,戏台前有两棵柏树。村民们常常聚集于此。后来,戏台子被拆,遇到村里大事就转移到祠堂里商议。

祠堂也是一座老宅,位于村里地势较高的一层,门口有汉白玉门墩雕刻着鲤鱼跳龙门等图案。

村民邱光好掌管着祠堂大门钥匙。他每天会来打扫卫生,看护祠堂。之前看护祠堂的是一名叫邱光元的抗美援朝老兵,吃住都在这里,2013年9月老兵去世后,才由他接任。

祠堂是青石地面,木制门窗。正房里摆着12个箱式牌位。新市镇宣传干部邱波打开标注邱氏第二门支的牌位,里面是一本族谱。邱波查询发现,自己是光字辈,是邱氏14代传人。

村民60%以上都姓邱。据一块碑文记录,前湾邱姓始于周代,是从山东营丘而来,为避讳孔子,改“丘”姓为“邱”。宋末元初,东北地带连年战乱,邱氏先祖一支,南下江西落户定居。明朝初期又分一支,弃别江西迁进湖北,落户黄陂、孝感、麻城一带。

明朝成化年间,南部地区瘟疫盛行,邱氏族民一百多户有组织地由麻城分三支北迁,其中一支二十余户迁来枣阳。前湾邱氏先祖兄弟三户迁来此地定居,于是有了后面的十几代后人。

前湾民居始建于明嘉靖年间,邱氏族人定居后,先期建造的房子是石头墙小瓦房。随着族人增多,这里的住宅建设更讲究了。村民邱光永今年69岁,他听爷爷辈讲,迁来村里的80%以上是有钱人。大都建造的青砖灰瓦房,尤其墙体为双层挂斗,墙外用青砖内用土坯,既节省了用砖又坚固了墙体,保暖抗热,以“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为主格调,组成了庙、市、街、景合一的特有的明清风格建筑景观。住户发展到近百户,俗有“百户石头寨”之称。

古建筑多由四合院组成,小的四院为一进一天井,面积约150至200平方米,大的有二、三、四天井即复合式四合院,面积有数百乃至上千平方米。天井中铺有青石条形板,建有排水系统,有的还修有栽种花草的台圃。

古村曾三次抵御土匪入侵

除了古建筑、古井和石碾,前湾村还有不少古碑。极目新闻记者看到,其中一块是大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的、一块是乾隆四十八年(1783年)的。

有一块节孝碑,碑上写有“国恩旌表”字样,介绍的是清朝到民国年间邱亨铎的夫人何氏守寡70年左右的事迹。

据年长村民介绍,何氏19岁嫁给邱亨铎,20岁时邱亨铎就死了,没有留下后代。何氏一直守寡,直到1940年左右去世,终年约90岁。为表彰何氏守节的事迹,经过政府批准,由村里族人为何氏立了节孝碑。

村里的山寨是清朝同治年间建的,是为了抵挡土匪。当时邱氏族人卖掉2000多亩田地,才筹钱把寨墙建成。

寨墙围村而建,长1750米,全部取材对面羊山石头,凿成条石垒砌而成,寨墙高4米,宽1.2米,建有大东门、小东门、南门、北门。有两个门既走人也走牛车。

村民说,光绪年间,土匪3次攻打村寨都没有攻打下来,而附近的村子甚至连枣阳城都一度沦陷。前湾村由此在枣阳出了名。

附近一些地主和大户为了躲避土匪,纷纷到村里来避难。当时,族长定了一个规矩,凡来投靠的人,有枪的要上缴到村里建立统一的武装,另外还要交钱购买弹药及维持自治武装的费用。

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担心寨墙被日本军占领了,主动把寨墙扒了几个豁口,日本军走后又堵上。解放后,前湾寨墙作用日渐消失,因地方其他建设需用石料,1970年以后的三年间,寨墙基本扒完,现存的只有大东门。

入选首批中国传统村落

据考证,前湾古建筑群距今有300至600年历史,建筑风格体现了明清时期民宅的特色,其总体规划、设计工艺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是襄阳传统民居中较为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2008年,前湾古民居被湖北省人民政府确定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被列入全国第一批传统村落名录。2014年前湾村又被列入全省绿色幸福村建设计划。

为了保护珍贵的文化遗产,枣阳市、新市镇成立了专班,对前湾传统村落的保护发展进行统筹。目前,共整合资金1700多万元,一期已完成村外环路、污水处理系统等工程的建设,目前正在进行民居修缮工程,对老旧房屋进行修旧如旧。

下一步,将引进社会资本、采用PPP模式,全力打造4A级景区,目前已经有山东等多家企业正在与镇政府进行投资的前期接触。

尽管还未对外开放,但前湾古民居在襄阳已小有名气。极目新闻记者采访当天,枣阳市民张女士和朋友三人慕名来到该村,“真希望这个村能保留原汁原味对外开放,让更多的人感受明清先辈们在这里奋斗生活的场景。”她说。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