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全力整改“还湖不力、围垸养殖” 汈汊湖“长大”20倍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7日18:24 来源: 湖北日报

近日,汉川汈汊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正式揭牌,标志着汈汊湖综合治理迈入新阶段。

汈汊湖,全国最大的内陆封闭式淡水湖泊,也是湖北五大湖之一,地处汉川城区以西约3公里处,水系与汉江连通。建国初期,汈汊湖水域面积285.5平方公里,总承雨面积1.65万平方公里。

此前,因围湖造田和精养鱼塘开发,汈汊湖湖面大幅缩减,湖水水质高度富营养化。2018年,国家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明确指出,汈汊湖退垸还湖不力,围垸养殖污染严重。

汉川市照单认领、立行立改,结合《湖北省五大湖泊退垸(田、渔)还湖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全面启动了汈汊湖退垸还湖及环境整治工作。

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积极稳妥的原则,汉川明确,汈汊湖“三退”范围为三支渠以西48.7平方公里、面积58650亩。同时,该市对整个水域进行清淤,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明确环境质量底线,制订资源利用上线,以最大限度恢复汈汊湖生态。

为全力推进“三退”工作,汈汊湖养殖场党委组建了七大工作专班,挨家挨户宣讲政策,解决群众难题,确定安置补偿方案。退垸还湖后,依托汈汊湖自然生态,养殖场积极探索“湿地+公园”“生态+旅游”“创业+就业”的高质量发展路径,做好汈汊湖水湖林田草、鱼虾兽虫鸟湿地保护文章;同时结合生态文化、水利文化、渔业文化和红色文化、历史文化、科普教育,打造独树一帜的人工内陆“第一湖”,解决湖民的“饭碗”问题。

截至目前,汈汊湖累计拆埂还湖6万余亩,实现了调蓄区48.7平方公里鱼池全面“三退”,投放鱼苗100万尾,种植蒲草66万平方米;湖面比“三退”前扩大约20倍,湖泊生态和相关功能大幅改善,汈汊湖调蓄洪能力极大增强,达到1.2亿立方米。

目前,汈汊湖水环境质量达到Ⅲ类,沉水植物、浮水植物和挺水植物群落逐步扩大,生物种群已呈多样性,珍稀、濒危、较大种群、特有物种均在湖区有栖息分布。据不完全统计,汈汊湖现有白鹤、天鹅等鸟类142种,水生动物62种,茭白、芡实、莲藕等水生植物164种。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胡弦 通讯员熊习岸 李斌)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