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武汉应加快布局“农业中国芯”发展 | 长江评论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7日21:51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评论员杨于泽

育种近来屡屡成为新闻,比如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分中心宣布,15亩“巨型稻”试种成功,稻高达到两米,预计亩产1600斤。此前,新疆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种植的1.5万亩海水稻生产优质海水稻6700余吨。中国农业种质创新方兴未艾。

也是这几天,武汉大学也有动作,有关部门主办的红莲型杂交水稻国际合作发展论坛在罗田县举行,与会代表参观了这里的武汉大学·旁遮普大学(巴基斯坦)红莲型杂交水稻联合研究中心试验基地。红莲型杂交稻是武大朱英国院士团队经40多年攻关培育出来的良种,在我国长江流域及以南推广,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超过4.5亿亩。

武汉的育种科技、种业发展已经具备一定基础,布局种业发展较早。早在2014年,武汉就在全国提出打造“中国种都”,总投资额约80亿元、总用地规模约3000亩的“中国种谷”项目2019年落户汉南,去年武汉获批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种业在我国产业发展、国计民生中的重要性一度被忽视,各种外国种质在我国攻城略地。近年有种说法,称种子为“农业中国芯”,称种子安全比芯片安全形势更严峻。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打好种业翻身仗”;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再提“打好种业翻身仗”,种子安全被上升到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

事实上,种业是一个巨大市场、庞大产业,种业创新没有止境,市场也不会饱和。目前,我国长沙、合肥、青岛、济南、北京等多地提出建设“种业之都”,2019年长沙发布《长沙·中国隆平种业硅谷发展规划(2019—2025年)》,北京今年也提出打造“种业之都”“农业中关村”,推进建设农业科技创新高地。

在育种科技、农业科技创新领域,武汉堪称重镇,武大的红莲型杂交水稻是国际公认的杂交水稻三大细胞质类型之一,华中农业大学在水稻、柑橘、玉米育种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在汉的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跻身油料科技世界先进水平,还有华中农大的猪育种、中科院水生所的鱼类研究,都代表了武汉在全国的种质科研优势。现在的问题是,应当把分散的力量和资源整合起来,形成科研与产业化集聚区、协作区,形成武汉创新发展一个新的拳头,使武汉作为“中国种都”的整体形象更加突出和鲜明。

中国是世界最大农业市场,农业科技创新空间无限,现在长沙、北京等多地加入打造“种业之都”竞赛并不意味着发展定位冲突,而恰恰说明了种业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性。武汉身挟打造“中国种都”的科技之长,可以说是手捧“金饭碗”,而且前期已有布局,现在强化规划引领,整合力量,加快把武汉打造成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端在自己手里。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