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我想去农村教书,多偏远都可以” ,乡村小学回来一位特级教师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8日08:47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张幕轩在课堂上参与学生们的讨论。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 摄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讯 开学后的第一个周五,东西湖区石榴红小学迎来新学期的第一堂体育课,上课的是前国脚的青训团队。一堂课下来,孩子们跑得满身是汗,脸上却挂着笑。这是这所乡村小学二十年来第一次开设足球课。

改变源于张幕轩的到来。一年前,41岁的特级教师、东西湖知名小学副校长张幕轩,主动提出到乡村小学任职。

曾立志走出农村,又选择回到起点。同事形容张幕轩是把“有理想的钝刀”:耐磨且越磨越锋利。

农村走出去的特级教师又回来了

张幕轩在给四年级的学生上课。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 摄

汇入长江前,汉江在东西湖拐了一个弯,冲刷形成石榴红村,这是一个不足千人的村落,距离最近的城镇也有12公里。沿汉江堤,石榴红小学静静地矗立在一片树林里,过去的半个世纪,哺育着迁徙至此的农户和务工家庭子女。

小时候,张幕轩在这里读过书、打过滚、捏过泥,被在这里教书的父亲鞭策着“去看更大世界”。

1998年,从武汉市第二师范学校毕业的张幕轩,被分配回石榴红小学。他喜欢蹭课,请教老教师上课方法,还常带着学生到汉江堤畔骑车郊游,与学生打成一片。

一年后的全区课程比赛,东西湖实验小学校长看中了这个备课认真的小伙子,将他带出了农村。

十几年时间,张幕轩从一名普通老师成长为知名小学副校长,2014年,还被评为特级教师,并陆续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武汉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我想去农村教书,多偏远都可以。”在东西湖区教育局党委书记肖建红的办公室里,张幕轩语气平静。

2020年7月,东西湖区教育局干部座谈会结束后,张幕轩单独找到肖建红,提出希望赴乡村学校任教。

惊诧几秒钟后,肖建红答复:“我们会考虑的。”为了这一刻,张幕轩准备许久。

作为青年骨干教师,张幕轩曾多次参与送教下乡活动。“学生不敢举手发言,教师们的备课方案还停留在几年前。”经历过大校、大课堂历练的张幕轩,被这种落差冲击。

此后,他作为代表,参加东西湖区教育“十四五”规划座谈会,会上他带来了题为“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发言,讲述如何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上好学。

然而真正回到当年的小学教书,并非那么简单。他还记得第一次升旗,作为主持工作的副校长,他站在国旗下,望着全校仅有的6个班、150名学生、15位教职工,标准操场竟显得有些空旷。这和他之前所在的吴家山一小48个教学班、近3000名学生相比,形成巨大反差。

以前上班,10分钟就到,现在即便开车也得一个小时。起初连父亲都不理解:“会不会是犯了错误被罚下来的?”学校附近更是连“过早”的地方都找不到,要在这里待下去就得忍受寂寥。

从农村考出来的张幕轩比谁都更清楚,农村的孩子就是靠公平教育才一个个考了出来。现在,要缩小城乡教育资源差距,任重道远。

把名师工作室搬到乡村

张幕轩声情并茂,启发学生走进课文描述的情节里。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 摄

“大家体验一下”的话音刚落,教室里的孩子纷纷站起来,四人一组,将两张书桌并排,一个孩子平躺上去,另外两个孩子负责推动书桌,模拟一人乘船过洞内孔隙的情景。

“你们谁愿意告诉我刚才是一种什么感觉?”张幕轩走下讲台,身体微微前倾,看着全班20多个学生。

“害怕,怕我一抬头就会撞上洞里的墙壁。”一个小男孩举手后,站起来低声说道。

“说话声音尽量大一点。”张幕轩特意提高了自己的音量,走到小男孩桌前,问道,“这是不是说明了孔隙的狭窄?”小男孩点点头。

这是一篇名为《记金华的双龙洞》的游记课文,20多年教学生涯里,张幕轩上过多次。这篇在其他小学容易教授的课文,却不太被这里没见过溶洞的孩子理解,张幕轩就在课堂上模拟出这样的情景。

班里的孩子,都觉得语文课上得有意思。上学期结束,一直写作业很慢的向思琪成绩有了很大进步。女孩的爸爸从事物流,妈妈听力受损在一家工厂做保洁员,生活起居都是老人照顾。奶奶杨友蓝说,就盼着女娃娃读书能读出来。

张幕轩将多年的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带到这里,还把自己的名师工作室搬到乡村。

学校里每个年级只有一个班,为了看到对比,张幕轩把一个班的孩子分成两部分,上午听老师给其中一半孩子上完课后,张幕轩给出改进意见,下午再听老师给另一半孩子讲。学生不够用了,就去其他学校“借”,让老师给不同学校的学生上同一堂课,从开头语到结尾的话,一句一句地“磨”。

今年,在东西湖区第二届小学作文教学竞赛中,辅导老师、语文老师张丽媛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这是乡村学校的老师们从不敢想的事。

一所地处城镇的中心学校想把张丽媛“挖”走,但她打定主意留下。“我找到了最需要我的地方。”这位34岁的女教师说。

让每个学生都能“找到亮”

张幕轩在课堂上讲课。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 摄

新学期开始后,操场旁的停车棚又热闹起来。张幕轩到任后,把停车棚围上防水帆布,安装一面大镜子,将这里改造成练习室,新成立的校园啦啦操队就在这里训练。今年7月,这支组建不到一年的啦啦操队,获得全国啦啦操联赛武汉站冠军,让孩子们一生都感到自豪。

五年级学生王寒蕊还记得被选拔入队第一次练习的情景。一小时的训练后,这个性格腼腆的小姑娘打算退出,因为太累了。在张幕轩和舞蹈教练的鼓励下,她决定和好朋友一起再练两天,结果越练越起劲。

第一次参加比赛时,王寒蕊和她的队友们穿着蓝紫色相间的连衣裙,头上戴着亮晶晶的头花。小姑娘说,那是她穿过的最漂亮的一条裙子。站在聚光灯下,她们完美完成舞蹈动作,用拼搏努力、团队协作,克服胆怯,获得成功和自信的体验。

那次比赛后,王寒蕊觉得自己做什么都有了信心。音乐老师张颖说,以前上音乐课,小姑娘都不敢张嘴,现在站在讲台上唱歌落落大方。

农村里的孩子课余生活单一,课堂上也害怕和老师沟通,张幕轩能感知到那份腼腆和敏感。他想让孩子们自信起来,感受每个人的存在都独一无二,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去年刚来学校时,张幕轩接收了一个腿部残疾的小男孩。最初,小男孩几乎不和任何人交流,张幕轩就在班里发起倡议,每天请一名同学牵着小男孩的手外出活动。这个倡议慢慢变成同学们的习惯,很快,小男孩和大家打成一片。为了方便家人照顾,张幕轩还帮小男孩的奶奶在学校安排了校工岗位。小男孩说,他现在最喜欢的事就是上学。

张幕轩说,他在这里当主持工作的副校长一年,首先实现了学校的规范化、标准化,响铃前老师们都提前进教室了。

“以前,总有人认为这里是农民和外来务工者的孩子,或是留守儿童,教学要求不高,把这里当作养老的地方。”黄明龙是石榴红小学的督学,他说,过去一年,每周每个老师都要讲自己的“师德故事”,对工作得失进行分析,干事创业的劲头和奉献精神就都出来了。教风、教法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家被张校长唤醒的,是一份教育的使命感和教师的责任感。”

教室新添置的书柜里,五年级学生陈雨涵在她的数学课堂作业本扉页写下了一句话:心里藏着小星星,生活才能亮晶晶,星星发亮,是为了让每一个人有一天都能找到亮。这个梳着两个小辫的小姑娘说,张老师就是那颗星星。

(长江日报记者蔡欣星 黄金 肖清清 彭仲)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