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迎接秋天第一场旅行 跨省团队游预备出发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8日07:5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武汉花博汇景区秋色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微

今年秋天的第一场旅行,你计划好了吗?

9月4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通知,全省各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恢复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随着中秋、国庆假期临近,湖北各旅行社、景区迅速行动,推动跨省游的复苏,满怀期待迎接接下来的旅游旺季。

市民

期待秋天第一场旅行

秋天的第一场旅行,想从哪里开始?“暑假带娃旅游的计划没实现,现在开学了,天气也凉快,想趁这个时间把年假休了。”这几天,家住汉口东西湖的王女士,正计划和朋友一起去北方赏秋,目的地是张北草原还是长白山暂时没确定,但跨省跟团游开放的消息,让她下了决心,“好久没出门了,难得放松一下,还是准备报个私家定制小团,省得操心。”

近日,上海、湖北、河南、浙江、湖南、广东、四川、山东、内蒙古等多省市宣布启动跨省团队游,湖南张家界、江苏南京等地多家景区有序恢复开放。不少人按捺已久的旅游愿望,再次被激活。

记者了解到,最近几天,携程平台跟团游、自由行、定制游等“机票+酒店”打包产品的预订量平稳上升。数据显示,9月6日预订的跟团游、自由行等跨省游订单量比8月20日增长365%,预订中秋节私家团订单量比8月20日增长550%。目前,内蒙古额济纳,新疆塔里木、天山,辽宁红海滩、沈阳故宫,四川稻城、新都桥,以及贵州黄果树、荔波、西江千户苗寨等,都是今秋热门目的地。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方泽茜表示,国内旅游市场在8月中下旬已出现复苏迹象,依照当前趋势,中秋节有望再次迎来跨省游复苏的新拐点。到“十一”黄金周,跨省游有望出现强势增长。

“相对省内游和周边游,跨省旅游的交通、住宿、餐饮、门票等准备工作较为复杂,相比自由行,旅行社的产品和线路还是很有优势。”中国国旅武汉公司副总经理赵玉中告诉记者,跨省跟团游的人群和时段较为明显,暑期是大部分游客的出行旺季,其他季节则以中老年为主,“如果中秋、国庆的跟团游市场顺利恢复,加上前7个月,今年到年底,总体上可以恢复到预期水平。”

旅行社

出游咨询量明显增加

为迎接跨省团队旅游的开放,省内各家旅行社早早做好了准备。

“我们预估的跨省游开放时间,和官方发布的时间差不多。”赵玉中介绍,自9月4日跨省游宣布开放后,公司迅速推出了多个热门产品,比如在7月很受欢迎的西北、海南、华东等方向的线路。虽然现在开学的开学、上班的上班,但还是有部分中老年人开始咨询。此外,还有一部分计划中秋、国庆出游的客群也在准备预订。不过因为机票、酒店的安排都需要时间,他预计,第一批跨省团队游客,估计要到中秋节前才能出发。

“之前我们主推省内周边游,跨省游恢复后,更多门店陆续开放,游客咨询也变多了。”湖北康辉国旅副总经理缪敏告诉记者,目前该社主推的产品,主要是市场反响较好的云南、海南等线路,以“机票+酒店”的形式为主。在外省游客接待方面,缪敏介绍,康辉前期以武当山为主打产品,长期都有河南、陕西、江西等周边省份的游客组团前来,希望今年十一也能掀起一个小高潮。

9月6日下午,携程旅行社武汉香港路门店,有市民正在店内咨询。店长金钱告诉记者,跨省跟团游开放后,旅行社的收客正在逐步恢复。她所在的门店,之前中断出行计划的公司客户,正在重新沟通出游时间;这几天有一些线上咨询的年轻人,进店的则以中老年居多。

适逢跨省团队游开放,金钱关注到一些非常适合推荐给客人的目的地,比如武汉到九寨沟的航班将在9月14日复航,两小时就能方便直达九寨沟;还有今年上半年刚开通的武汉到张掖直飞航班,目前也已重启,去西北方向很方便。作为资深旅游达人,这个秋天她自己最想去的地方是内蒙古阿尔山,这也是携程平台推出的“中国醉美秋天”十大目的地之一。

现阶段跨省出游,有哪些注意事项?金钱提醒,目前国内还有极少数地方是中风险区,比如江苏和云南部分区域;即使是低风险目的地,有部分重要的景区景点可能还没有完全开放,比如西安兵马俑。出行前,务必要了解目的地的情况,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景区

做好准备迎接团队游客

跨省出游启动,又逢今年最后一个出游旺季,湖北各大景区也纷纷行动,迎接外省游客到来。

进入9月,武汉市蔡甸区花博汇景区,三角梅、紫薇花、鸡冠花、千日红、鼠尾草、大花海棠等花卉正热烈开放,静候游客前来。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往年的中秋、国庆假期,花博汇的外省市游客,会占到景区游客接待总量的40%左右,这些外地客人主要来自湖北其他市州,以及河南、湖南、江西、山东等省份。根据预测,今年中秋、国庆期间,将有来自湖北宜昌,以及河南、东北、山东、新疆等外省市大型旅行社组织的数千人团队打卡花博汇。

届时,香水百合、粉黛乱子草、向日葵等特色花卉,将次第开放。除了各大花海的趣味活动,9月19日,景区还将启动“焰遇花博汇之金秋花月夜”大型主题活动,让游客“日赏鲜花,夜观烟花”,丰富游玩体验。据介绍,针对外省旅游团队,花博汇景区将开通单独的团队vip通道,并提前安排专人做好赏花、活动打卡行程线路安排,办理相关手续,告知提前预约、景区防疫防控要求等相关事宜。

●背景链接●

跨省团队旅游放开后,怎么确保游客放心游、开心玩?日前,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表示,将指导辖区内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严格遵守属地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和《旅行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三版)》要求,确保跨省团队旅游恢复平稳、有序、安全。

具体来说,一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大力支持旅行社企业开拓客源市场,加速启动跨省团队旅游业务。二是鼓励旅行社企业和星级饭店创新产品,提升服务质量,用更多、更丰富、更高品质的旅游产品,为省内外广大游客提供优质服务,让游客游得舒心、开心。三是指导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属地旅行社和星级饭店按要求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让游客玩得安心、放心。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