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300年以上板栗树261株 随县板栗古树群让农户过上好日子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8日07:2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板栗树上的板栗挂在枝头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周萍英 通讯员陈首龙 江开军)又到板栗成熟季。在随州随县淮河镇,有一处板栗古树群,可称为湖北板栗树中的“爷爷辈”。其中,现存300年以上板栗树261棵,100年以上板栗树426棵。

这处板栗古树群位于随县淮河镇龙凤店村十一组谢家湾西北处。

相传,明末清初年间,一名教书先生四处游历时途经此地,眼见此处风景秀丽,便在此建石屋、立学堂,要求学员都需在石屋前种植栗树,栗树涓滴成河汇成林海。乾隆年间,乾隆偶然尝得此处板栗,因其甜味绵长龙颜大悦,当场写下《食栗》并赐字“果品珍品”。此后,该处板栗便成为上供佳品,每逢板栗成熟时,朝廷便命人备红布牵于树下,将板栗敲至布上不落于地,快马加鞭送至皇宫。

此处板栗以香甜出名,与古树群地理环境不无关系。古树群三面环水,一面连山,油砂土、河风大、气温低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造就了古树板栗果粒满、味道甜、耐储藏的独特优点,闻名鄂豫。

当地村民曾做过实验,如果将这儿的栗苗移到别处,结出的板栗就会生虫;如果将别处的栗苗移到这儿,就会结出不生虫的板栗,大有“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的味道。

据介绍,该处古树群占地约1180亩,大小板栗树6000余株。时至今日,古树群已被纳入《随州市二级保护古树目录》。

如今,淮河镇龙凤店村正依托古树群振兴美丽乡村。村集体成立了谢家湾生态果品合作社,产出的板栗由合作社统一销售至全国各地,因古树群产出的板栗优点众多,其销售价格也逐年上涨。为提高效益,古树群管理权已由集体统一管理改为由本村36户农户自行管理,目前年产板栗能达到20万公斤,每户板栗种植户年增收可达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