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提升教育“软实力” 武汉市多举措推进教师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8日07:3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育才中学市优青、区数学学科带头人翁辉在给学生上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黄鸣 通讯员 邹永宁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黄士峰

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武汉市教师队伍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师德师风意识明显增强,专业化程度稳步提升,待遇保障水平显著提高,全社会尊师重教氛围日益浓厚。武汉市教育系统先后涌现出桂贤娣、杨小玲、禹诚、吴又存、华雨辰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先进典型,教师队伍建设呈现出蓬勃生机。

去年,武汉市有7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或团队被评为“荆楚好老师”。今年,武汉市有8名中小学、中职教师被评为“荆楚好老师”。

武汉中职教师入选“荆楚好老师”

今年,武汉市教育系统有8名教师入选“荆楚好老师”。他们分别是武汉市光谷第二高级中学孙红霞、武汉市交通学校吴新华、武汉市汉阳区墨水湖小学张庆、水果湖第一小学郑三雄/张琳夫妻、武汉市青山区钢城十七小余婧、武汉市洪山高级中学李金雪、武汉市第四初级中学王斌杰、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周雯。

极目新闻记者发现,与去年相比,今年武汉市教育系统(含市属中职和高职)入选“荆楚好老师”的教师数量有所增加。同时,入选者里既有来自中小学校的,也有来自中职、高职学校的。这折射出江城优秀教师的覆盖面更广了,也反映出江城中小学师资队伍建设取得了成效。

2000年,吴新华从武汉市交通学校毕业后,来到武昌造船厂工作。在随后7年时间里,吴新华辗转于各地学习、参赛,在各级技能比赛中共斩获4项国家级荣誉、省市级荣誉2项。2007年,他通过比武获得湖北省首届技能状元(焊工)称号,被授予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2008年,26岁的吴新华成为武船最年轻的高级技师和车间班组长。2011年,吴新华放弃了企业十几万的年薪,走上了母校的讲台。回到母校武汉市交通学校任教十年,他被评为武汉“大城工匠”,带出40多名技能大赛获奖学生。

今年开评首届“最美教师”

武汉市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教师职业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全过程。强化师德培训,将思想政治理论和师德师风要求纳入全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内容,开展新入职教师岗前师德专项培训,组织教师入职宣誓,举办优秀教师先进事迹报告会,帮助广大教师系好职业生涯第一颗扣子,让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成为教师队伍的“压舱石”。

近年来,武汉市组织开展年度教师评定、“寻找最燃青年教师”等活动,选树了武汉市第二轻工业学校禹诚、武汉市盲童学校张龙等扎根岗位默默耕耘的优秀教师。今年,武汉市教育局会同市委宣传部、长江日报社开展首届“武汉最美教师”评选,评选出郑铭、吴新华等一批师德高尚、专业精湛、事迹感人的优秀教师,充分展现出武汉市教师阳光美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新形象。

同时,武汉市将“在职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投诉查处率达到100%”纳入市、区绩效管理目标,不断压实各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监督责任和主体责任,对有效受理的投诉逐一调查核实,对查实违反师德行为的教师按照相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发挥了较好的震慑效果。武汉市还出台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治理等师德问题治理的长效机制,从教育预防、监督举报、调查核实、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等方面健全了责任机制,增强了各级教育行政管理人员的履职意识。

在2020年遭遇新冠疫情的特殊时期,武汉市教育系统1.1万名教师积极响应倡议,结对帮扶关爱1.8万名医护人员子女,8100多名党员教师全天侯下沉社区参与志愿服务,4.5万名党员教师踊跃捐款,涌现出全国最美教师华雨辰等一批先进典型。

武汉市有20名教师获“国字号”荣誉

据介绍,武汉市保障市级骨干教师培训经费投入,5年来参训教师超过10万人次,有效提升了教师的专业化水平。着力提高农村教师素养,市级培训农村地区教师所占比例达到50%。武汉市积极创建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学校,为教师专业成长和发展搭台助力。

同时,武汉市开展市、区学科带头人和优秀青年教师等评选活动,构建面向全体、梯度合理、教师认可的专业发展机制。2016年以来,武汉市涌现出党的十九大代表杨小玲、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禹诚、全国先进工作者马丹等先进典型,同时有20名教师荣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教育部)、“全国最美教师”(中宣部、教育部)、“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中组部、教育部)、“全国模范教师”(人社部、教育部)等“国字号”荣誉。截至目前,武汉市有省特级教师289名、市级学科带头人1234名,学段、学科和年龄结构均衡的骨干教师队伍基本形成。

在提高教师信息化素养上,武汉市抓好“互联网+教师”专业新路径,近3年组织8千余名教师参加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培养了一批学科教学信息化的骨干教师。依托武汉教育云平台,建设85个网络名师工作室,实现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近万名教师受益,发挥了较好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

学生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根据事业发展需要,武汉市不断加大教师招聘补充力度,近3年通过事业单位集中招聘、校园专项招聘和公费师范生接收等渠道,全市招聘补充教师近3千名,促进了教师队伍健康发展。同时,武汉市深化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2015至2020年,全市义务教育学校交流教师人数达到1.5万人,达到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4%,其中初级中学具备高级职称、小学具备中级及以上职称教师占50%,有力促进了城乡师资均衡配置,让学生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好的教育和师资。

为了激发教师专业发展活动,武汉市深化教师人事制度改革。在全市中小学实施以“按需设岗,双向选择,逐级聘任,绩效考核”为主要内容的教师岗位聘用改革,逐步建立岗位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此外,武汉市中小学教师正高级职称评审工作实现常态化,2016至2020年共评审产生112名中小学正高级教师。实行乡村教师职称定向申报评审,设置单独评审通道和评价标准,2020年有291名乡村教师通过定向评审取得高级职称,教师专业发展信心显著增强。

今后,武汉市将加大财政投入保障力度,按政策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乡村教师津贴,对优秀教师实施绩效工资增量,不断提高教师待遇水平。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