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32次除颤夺回27岁小伙一命 急性心梗患者年轻人已占三成 突发心梗猝死风险更高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9日05:02 来源: 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罗瑶)“虽然整个过程我没有意识,但是看到胸口留下的除颤痕迹,我就知道自己当时有多危险。”9月8日,27岁的小陈握着查房医生的手谢了又谢。就在前一天,他因突发心肌梗死,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大抢救。

32次心脏除颤

90后小伙抢回一命

9月7日中午1点,在家吃完午饭的小陈胸口突然一阵剧痛,浑身大汗淋漓,休息一会也没有缓解。家人赶紧将他送到武汉市第六医院(江汉大学附属医院)急诊科,急查心电图显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急诊医生立即请心内科医生来会诊。此时,小陈突然意识丧失,心跳停止。

“快!患者发生严重室颤,立即除颤。”在场的急诊科、心内科等医护人员迅速反应,经过心肺复苏、电除颤后,小陈终于恢复了正常心律。医护人员刚想松口气,心电监护再次出现室颤,血氧饱和度低至80%,医护人员再次给予心肺复苏和电除颤。同时,为小陈进行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小陈的心律再次恢复正常。

每次除颤成功,仅维持两三分钟就会再次出现室颤。面对危在旦夕的小陈,医护人员始终没有放弃。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全力抢救,32次除颤后,小陈的心跳终于稳定下来。心内科副主任刘波立刻为小陈进行冠脉造影,显示心脏最主要的一根血管完全堵死了,放入一枚支架后,将闭塞的血管打通,血流瞬间恢复了通畅。

年轻人心梗

更容易发生猝死

记者从武汉多家医院胸痛中心了解到,2012年前,很少有40岁以下的急性心梗患者,最近5年来增势明显,急性心梗年轻患者已经占到了三成。

年轻人的心梗是斑块突然脱落造成的堵塞,一旦发病,血管完全闭塞,血流中断,心肌梗死面积会更大,极易导致严重并发症,甚至发生猝死。这就好比高速公路突然封路了,没有其他路可以走,车辆只能被牢牢堵死。年轻人猝死高发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相当一部分人自以为身体健康,出现早期不适症都会强忍着,从而错过急救最佳时机。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